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永川区政协持续关注多重给力
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落地生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黄典通讯员宋波)穿戴在身上的智能电子设备、挥舞巨臂的工业机器人、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冰箱门可作显示器……这是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政协委员调研该区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时的一个场景。

为助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2014年11月,永川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凤凰湖工业园区,实地调研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委员们建议抓紧建立展销中心,抓好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促进企业集聚发展、集群发展,配套完善生产型服务业。在今年1月召开的永川区政协全会上,民革永川区委提出了《关于打造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的提案,建议让入驻众创空间的中小企业可得到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加工测试设备、创业辅导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帮助。该提案引起各方关注。

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机器人产业发展如何再布局?今年初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把“如何加快培育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列入永川区《2015年协商计划》。为推进协商更加深入有效,4月,永川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历时两个月多月,深入企业,走访院校,咨询专家,召开座谈会,摸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了解阻碍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在7月6日区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区长方军认为政协关于建设机器人众创空间、引进科研机构等建议符合实际,具有操作性,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凤凰湖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充分重视政协建议,在闲置场馆利用、入驻政策等多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做大机器人众创空间。

目前,重庆永川区机器人众创空间已入驻永飞无人机、顶威视讯科技、斯达莱特亮化科技等8家企业,并依托龙头企业和高科技公司的研发平台,同步设立永川区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研发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