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建水县政协呼吁
排除饮水安全隐患“等不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树德通讯员黄萍)“目前建水县城区饮水处理方法单一,多数乡镇对饮用水的处理方法简单、水源地生态环境令人担忧。特别是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跃进水库面源污染十分严重,饮水安全状况堪忧”。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建水县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讨论了《关于建水县城市自来水供水安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呼吁县委、县政府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隐患问题。

排除饮水安全隐患“等不起”、“慢不得”。委员认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首,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水利建设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突破制约节水经济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

财政困难,水质安全保护与监测、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不足是导致饮水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委员们指出,要加大投入,完善监测措施,提高水质检测能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饮用水管网改造与建设,适时更新城市自来水处理设备和水质监测设备;整合部门项目资源和资金,筹建县水质监测中心,有计划地组织县级水质检测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统一水安全发展规划,统一饮用水处理标准,统一城乡饮用水检测标准和时段。

必须解决水库面源污染问题,委员们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对水库库区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治理,科学选址建设相应的生活污水处理池,对水源地库区周边的生活、生产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水源地生态保护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