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州市政协连续两年推动打造粤剧红船
看广州故事 听红船传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见习记者揭春雁)“一艘承载粤剧戏班演出的红船,游弋在最繁华的珠江面上,诉说着城市千年历史、百年沧桑和现代风情……这一如诗画面有望在明年出现在珠江水道上。”在近日举行的《船说》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贡儿珍表示,将在明年初正式起航运营红船码头,粤剧与游船结合,在水上再现粤剧风情。

清末民初,在粤剧最繁盛的年代,一艘艘红船游走于珠三角水网地带,向四乡八邻传播粤剧。红船便成了粤剧的象征。然而,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粤剧演出从乡村转移到城市,陆路交通发达,城中有戏院、茶楼等固定的演出场地,红船班开始减少,继而逐渐消失。

粤剧艺术的前途命运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

2014年年初,广州市政协经过对全国戏曲市场和旅游剧场的深入调研和考察,提出了主席会议建议案《关于进一步振兴粤剧的建议》,呼吁打造“粤剧红船”,建造一个“流动的旅游剧场”。该建议案很快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陈建华牵头成立了市振兴粤剧领导小组,副市长王东、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等任副组长,在振兴粤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立了红船协调小组,专门推动打造粤剧红船工作。市委书记任学锋也非常关心这个项目,不久前在市政协打造粤剧红船等文化品牌项目的报告上作了批示。

经过精心筹备,“粤剧红船”项目完成了团队组建、创意策划、船舶设计和码头规划,启动了船舶建造和演员招聘。一艘满载着广州故事和红船传说的红船,即将起航。

据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贡儿珍介绍,此次打造粤剧红船,以《船说》为主题,让观众“看广州故事,听红船传说”。打造广州文化品牌,传播岭南文化,提升广州的文化品位,增强广州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助推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不管你是否喜欢粤剧,也不管你是否喜欢文艺,《船说》里一定有你喜欢的东西。”总导演邢时苗表示,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集现有珠江游船、旅游剧场、剧院表演、情景体验于一体、富有粤剧和岭南特色的优质旅游文化品牌。

按照计划,红船将于2016年初正式起航运营,从红船码头出发,沿珠江主航道,途径珠江最密集绚丽的历史和现代文化景点,从天字码头返回,航程约70分钟。

为了项目的可持续运营和长远发展,红船项目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营”的原则。著名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倪惠英表示,国家现在非常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投资文化产业,但是国内在这个方面探索太少了,“红船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我们希望做点什么,为粤剧,也为这座岭南的城市。”广州市政协秘书长何继青是项目的总体创意和编剧。为了《船说》,他重拾了搁置了10年的笔,写剧本做文案。他用自己的担当、热情和坚持,使《船说》数度柳暗花明。

作为“粤剧红船”项目重要发起者和参与者,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对于项目的落地运营信心满满。他说:“粤剧红船项目经过了大量测算,有数据支持,不是‘拍脑袋’决策。这个项目汇集了很多专业人才,有艺术家,有运营人才,大家都很敬业;红船模型经过多次修改,充分反映岭南特色;红船剧本很吸引人,值得大家期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