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协打造开放式立体化协商平台
政协协商真的离群众很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赵彤)盛夏的傍晚,在深圳最热闹的中心书城的阶梯广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这里并没有什么精彩演出,市民们追捧的是市政协举办的“委员议事厅”。

“最大范围的协商就是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都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参与到协商中,平等公开地发表意见。因此,我们突破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创新搭建以开放为特征的协商平台。”在15日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介绍了市政协探索打造开放式、立体化协商平台,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朝着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发展的履职实践。

去年以来,每月第三周周末市政协举办的“委员议事厅”把协商平台放到广场上、搬到市民中,让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就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平等地表达意见。16场“委员议事厅”,共吸引121名代表各界别的政协委员、33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62位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登堂议事,8500多名普通市民就自己关注的话题自由地讨论交流,群众真正感到政协协商离自己很近。

“委员社区讲堂”是一个委员深入界别和基层的协商沟通平台。政协委员界别小组每周深入到街道和社区,为居民群众传播知识和文明,倾听意见和呼声。半年时间里,就有113名委员组成29个小组,前往44个街道的97个社区,为8100多名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举办了133场讲座。

“这些开放性协商新平台,改变了政协协商集中在上层精英层面、局限在办公大楼内的传统做法,使信息的交流、观点的碰撞和各方的沟通更广泛开展,有利于引导社会理性思维、形成最大公约数。”戴北方体会颇深。

2013、2014两年间,深圳市政协举办“情况通报会”15场,邀请27个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全体委员通报工作进展。密度高、信息量大的通报会的直接成果是:委员建言献策更接地气、更符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

专题协商会在坚持高层协商、重点协商全局性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现场互动,加大事后追踪,提高协商成效。比如,在“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市委书记和常务副市长率26个市直部门、10个区(新区)领导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协商。“美丽深圳、生态家园”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的客观建言、与会市领导的现场协调,直接促成了深圳湾观海栈桥的复工建设。

为政协委员设立党政工作的知情平台——情况通报会,完善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协商沟通的平台——专题协商会,创办经常性协商平台——季度协商议政会。深圳市构建起了知情与献策相统一、表达与监督相结合、精英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补、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协商格局,政协协商具体而现实、丰富而立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