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武汉市政协三管齐下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梁春武)与党委政府共同建立年度协商计划、加强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制定制度性文件,武汉市政协三管齐下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为推进政协协商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是记者从15日举行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据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介绍,在工作实践中,他们按照中央提出的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的要求,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顶层性制度建设。一是与党委政府共同建立年度协商计划。2014年,他们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加强沟通、协调一致的基础上,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办”联合行文的形式出台了《武汉市协商工作计划》,使政治协商纳入到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决策程序。二是加强年度工作要点制定落实。每年岁末年初,武汉市政协通过召开务虚会、形势分析会以及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询党政部门、政协组织和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意见,谋划全年工作安排,形成协商重点,制定武汉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策。市委批转政协工作要点后,他们及时组织制订《任务分解表》,促进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细化落实。三是在党委领导下研究制订政协协商制度性文件。2013年受市委委托,武汉市政协组织调研起草专班,凝聚各界智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2014年底协助市委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规定了政协协商的五条原则、八项内容、九种形式、五种程序和五条严格的组织保障措施,使政协协商内容更加具体、形式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保障更加有力,为推进政协协商提供了重要遵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