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协建言服务业转型升级“不说官话只出实招”
用新模式新思路打造服务业新增长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服务业新增长点的培育与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及部分县(市)区政协负责人多角度建言,助力佳木斯经济发展。市政协主席黄福清指出:“对当前服务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既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又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提高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此次协商议题是由市委书记王爱文提出的。会前,市政协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前一个月围绕协商议题开展调研、视察,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做了充分准备。各县(市)区政协也配合开展了相关调研,形成合力。

 

“这次会议大家都做了长时间的认真准备,咱们不说官话,只出实招。”市政协主席黄福清开场提出要求。

 

“发展养老产业可以形成辐射效应,带动医疗、旅游、餐饮、文化、保健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民盟市委代表发言时提出:佳木斯市有6个月的时间气候凉爽,可以吸引外地老人来度夏避暑。综合养老机构应积极为集中式候鸟养老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实现规模效益。

 

“‘互联网+’为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民建市委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对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行业加大投入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推进服务业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同时加强城乡商品市场体系和商业网点建设,促进城乡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同江市政协代表就“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表观点,提出要挖掘特色,在建设精品景区上实现转型升级;弘扬文化,在串联精品游线上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形象,在旅游营销上实现转型升级;加强服务,在优化旅游环境上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区、市、县之间的联动,强化品牌战略,打造佳木斯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如何抢抓机遇,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值得我们思考。”委员建议,做好物流发展规划,布局合理,数量得当,流动快捷。同时要整合现有商贸物流,充分考虑周边地区人流物流聚集,区域商业业态差异化布局发展,防止形成产能过剩。

 

市政协社法委建议,提升家庭服务业标准化水平,推广统一标识,强化职业认知,依据《家庭服务业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提升服务品牌。鼓励和支持家庭服务企业的规范发展,把家庭服务业办好、做大、做强。

 

委员们还提出要着力探索“互联网+农业农村”、“互联网+商贸”、“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社会性公共服务”新模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