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保护民族文化资源具有现实紧迫性
吉林省政协咨政建言助推民族文化繁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峰)近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咨政协商座谈会。文化艺术领域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这一专题咨政建言。

 

“目前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小而散,适应市场的能力很弱,不少企业在人才、资金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希望相关部门想办法加以扶持帮助。此外,建议打造以旅游为主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园,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作为民族文化企业的代表,郭丽委员首先道出思考和建议。

 

今年4月,省政协民宗委围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情况组织委员开展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给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对报告所提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作出了重要批示。此次围绕“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行咨政协商,就是要把这个题目做深做透,通过协商议政活动,使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切实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希望能够恢复‘长白民俗节’,并将其设为歌颂党的民族政策、反映民族文化生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发展的平台。”王杰委员建议,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要加大立法监督。

 

“保护开发利用好伊通河的文化资源,是助推民族文化繁荣的重点工程。”伊通满族研究所所长史彦春建议,设立母亲河源头及两岸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机构,恢复沿岸古迹。

 

“目前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相对比较匮乏,青年专业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培养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杨汝涛委员提出,加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人才队伍的建设急不得、等不得,必须扎扎实实往前走。

 

吉林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表示,推动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省文化厅会认真梳理和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之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做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民族文化艺术交流。

 

“保护、开发和利用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具有现实紧迫性和长远意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协助做好吉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强调,省政协在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中,应注意把重点放在那些紧贴大局同时又力所能及的关键问题上。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关键问题”,应继续跟踪关注,进一步研究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力争取得实效,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