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高温津贴是劳动者应有的权益和尊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入伏”以来,各地陆续迎来高温天气,但提起高温津贴,不少企业的户外作业人员仍表示没有听说要发放。对此,来自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表示,适当减少高温天气的户外作业时间,给工人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和补贴,是人文关怀的体现,也是劳动者应有的权益和尊严。

邹先荣说,事实上,许多农民工兄弟没听说过高温津贴,大家干一天活挣一天工资,很少人有这种维权意识。如果因为索要补贴把工作丢了,在他们看来得不偿失。

高温补贴政策已执行了半个多世纪,从1960年实施《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至2012年修改《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法律对高温补贴发放、补偿及工作环境有了更细致规定,各省也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今年,随着夏季高温期来临,人社部等四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而在实际执行中,经常有用人单位发两瓶矿泉水、几盒清凉油了事。

“一方面是高温津贴发不发、发多少的问题,另一方面,即使发放了高温补贴,工人们的工作环境也有待改善。”邹先荣说,工人持续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对于因不能承受工作强度造成的工伤,与之相对的工伤赔偿、医疗救助能否保障到位,用人单位尤其是工地应当采取措施。

如果农民工的人身、健康安全得不到保障,提高几十元的高温补贴也没有意义。

邹先荣认为,许多工人不懂、不敢维权,或者找不到维权途径,是高温补贴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做好法律宣传、提高工人维权意识,并建立畅通的工人维权通道。同时,邹先荣呼吁社会上更多人来关注、关爱农民工群体,让他们在炎炎烈日下的劳动更有尊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