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在京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吕巍)3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在京召开。

十二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连续两年持续围绕“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系列界别协商。这次会议结合重点提案督办有关情况,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科研投入结构,保障基础研究稳定发展”为题,结合“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要注重发挥基础研究创新引领作用”的重点提案进行了座谈讨论。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基础研究和重点提案办理相关情况。科技界、科协界部分在京委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协商讨论,提出不断加大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在优化基础研究投入结构的同时调节分配结构、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基础研究投入、改革科研经费结余制度等意见和建议,有关部委同志就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表示,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度调整和变革,呈现出从原创创新成果到产业应用的周期日益缩短、创新资源加速流动等新特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我国提出了2020年要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例还是过低,鼓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的环境仍未形成,难以涌现出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原创性成果。我们需要正视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持。

张玉台对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资金委员会以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商讨我国基础研究未来发展表示了肯定。他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具有联系科技界、科协界的独特优势,希望能把这种优势发挥好,把界别协商形式运用好并坚持下去,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推动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大幅提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津培主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秋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