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我们更需要这个投资是‘绿色’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三五”期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中国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必须提高投资质量,这是十二届政协第十一次常委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常委们的基本共识。其中,不少常委认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未来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将是投资者有待挖掘的价值洼地。

 

“要高度注意全面均衡发展,各地区协调发展。当前我国地区发展差距已经拉开,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建设在‘十三五’期间需要一个大的飞跃。”全国政协委员项宗西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多年,对当地老百姓在经济发展上的渴望感同身受。他认为,“十三五”是一个好机遇,当前我们都在讨论投资质量和投资效率的问题,在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所有的领域都是薄弱的,所有的投资都是需要的,没有低效的投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不足,宁夏到现在还没有动车,铁路和水利设施等级也比较低,其实我们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不是跟上其他产业的发展,而是要超前发展一些,否则如何支撑其他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何吸引国内外的优秀项目和资金?”

 

项宗西委员的观点,引发了许多常委的共鸣。关凯常委也认为,当前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并不成功,大部分承接的是东部的落后产能,转移过来的是一些污染企业高耗能企业,相反把西部的环境也破坏了,对西部地区的长期发展有害无利。“在‘十三五’规划中,希望中央有关部门真正走到西部地区去,通过调查研究拿出具体意见。让西部能发展起来,且是健康地发展起来。”

 

“的确,我们需要投资,更需要这个投资是‘绿色’的。”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他同样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继续把西部地区放在优先位置,呼吁树立全民生态意识,实现价值观“绿色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