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
“十三五”GDP目标可定为7%左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在15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就仍存争议的我国GDP目标定位问题,抛出自己的观点,“为了‘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定为7%左右,甚至应该7%多一点。”

 

“现在一些企业效益的增长已经有些困难,劳动力成本增加、市场不景气,如果收入分配再向劳动者倾斜,更多企业将会吃不消。”林毅夫表示,部分企业在对未来的增长不看好、企业又不盈利的情况下,肯定会影响未来的就业市场,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以上,首先对维持就业状况有好处。

 

林毅夫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数字。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的两个翻一番目标的实现,仅就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而言,前几年增长得比较快,2014年~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水平保持6.8%的增长速度的确足够了。“但是第二个目标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个就比较困难。我们的人口增长速度是0.5%,要把这个人口增长情况考虑进去,增长的目标定在7.0%~7.5%之间,外部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增长速度比较接近7.5%,外部经济比较差的时候比较接近7%,无论情况如何,这个数字都有利于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的实现。”

 

而针对我国已经保持了多年经济高速增长,需要放缓步伐换取经济发展空间的观点,林毅夫也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说,我国已经保持了36年的9%以上的经济增长,但并不代表未来就必须下调到7%以下才能释放经济发展的空间。“只要通过不断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劳动力效率等方式,都可以在保持经济增长稳定的同时,完成产业升级、结构调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