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开展提案“回头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照宁)6月3日,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卢士钢带领无党派界别活动小组前往鼓浪屿医院,就《关于尽快理顺鼓浪屿分院体制的建议》开展“回头看”。医院院长张晓良激动地说,“你们政协的一份提案,让鼓浪屿医院得到了新生。”

鼓浪屿与厦门本岛隔海相望,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常住人口逐年减少,让有着百年历史的鼓浪屿医院规模随之萎缩,陷入“缺医少药”的窘境。鼓浪屿上常住人口的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然而许多老年患者需要“漂洋过海”到厦门本岛就医,很不方便。2012年,市政协无党派界别两位在鼓浪屿出生、长大的委员蔡素卿和庄宛,与本党派召集人黄秀惠提及鼓浪屿医院令人担忧的现状,让有着医生职业敏感的黄秀惠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随后黄秀惠带领界别小组成员多次到鼓浪屿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并于2013年提交《关于尽快理顺鼓浪屿分院体制的建议》的界别提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副市长黄强两次率市财政局、编办、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赴鼓浪屿调研。2013年12月,市政府专题会议通过了鼓浪屿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4年1月29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揭牌,鼓浪屿医院正式复办。

如今的鼓浪屿医院是独立建制、全额拨款,内、外、妇、儿等科室齐全的小型综合性医院(按二级医院学科设置),具有24小时紧急医疗救治、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能,基本满足了岛上居民和外地游客的医疗需求。

“开展提案‘回头看’,我们要持续推动,扩大提案办理成果。”座谈会上,黄秀惠直接点明来意。居民代表柯乃分感慨地说,“没有这个提案,鼓浪屿医院就没有今天。群众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张晓良告诉委员,今年3月借着厦门市医改的契机,鼓浪屿医院“三师共管”模式得到具体落实,组成了有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的专业团队,配合辖区内居民的网格化管理,与居委会紧密配合,逐户签订健康管理协议,以此对鼓浪屿居民的健康进行全程照管,成为岛上居民生命健康的“守护使者”。

委员们则进一步建议,要在提高医疗水平方面多开辟渠道,把有欠缺的科室力量补充上来;要为游客服好务,健全急救系统;在理顺机制问题的同时,医院还面临着新的挑战,要完善专家就诊制度;就医院建设微信平台进行医患互动、定期下社区巡诊等创新做法逐步总结完善,并适时把其推广到全市其他医院及社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