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提案协商会聚焦医药物流标准化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刘洋)“保证药品安全,不仅在生产环节必须按技术要求严格把关,还须在流通环节严格按照规范来保管和运输。”5月29日,湖南省政协就无党派界别委员提交的《规范现代医药物流和完善药品采购制度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

现代医药物流和药品集中采购是保证药品安全的重要环节。省政协常委杨开文介绍,无党派界别委员选取此题认真开展调研后形成集体提案,并提交今年省政协全会。提案提出,在药品招标环节,政府只管集中采购招标,对药品配送企业的选择没有制定严格的标准。医疗机构行业也不关注企业是否真正具备保障药品安全、有效配送的服务能力。同时,已投入运行的医药物流中心的仓储使用率不到50%,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企业的沉重负担。提案建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切实解决管理体制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职能交叉等问题;通过现代医药物流的集中配送,提高行业集中度;建立药品集中采购药品备案采购机制,完善规范采购平台建设,尽早实现对药品采购、配送、评价、统计工作的实时管理和全程监控等。

会上,省卫计委、经信委、人社厅、食药局、财政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提案进行了答复。据悉,为更好地督办好此提案,省政协还将适时举办一次协调会。

“医药是关系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应遴选管理规范的药品流通企业为主要承载平台,以现代医药物流服务能力为主要评价指标,打造面向城乡的医药配送主干网络,提高行业集中度,确保医疗机构和患者临床用药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在协商会上进一步提出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