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集中督办农村教育重点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8日,湖南省政协在省教育厅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关于稳定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议》和《关于改善我省农村地区教学点办学条件的建议》两件集体提案进行现场集中督办。

针对当下农村优秀教师资源流失的现象,民盟湖南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了《关于稳定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议》,提出了鼓励师资城乡双向流动、试行教师“提前离岗制”、加大对农村教师补偿力度、重视和优化对农村教师培养等9条建议。

“在我省的边远农村,特别是山区,设置了一些以低年级学生为主,采用复式教学方式的教学点,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小学教学点有6898个,占全省学校数量的37%;学生人数224369人,占全省学生总数的4%。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教学点与完小和中小相比,无论从学校环境、教学条件还是师资力量等方面都相差甚远,影响了我省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边远地区农民素质的提高。”省政协常委李平透露,为此,该省政协教育界别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改善农村地区教学点办学条件。

针对两件提案提出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政策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并拟再选择一些县市区先行先试,鼓励校长和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中间轮岗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在会上表示,“请省政府加快推动农村基础教育这一薄弱环节的提升和改善。”

(刘洋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