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让黄金水道永续健康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湿地保护”工作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9日,全国政协,新的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

 

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坐一起,积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坦诚。

 

这场座谈,践行着一个共同使命:在长江经济带开发过程中,探讨湿地保护问题。

 

“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和命脉,要把水环境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水环境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维系着流域生态安全、淡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依托和基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话语点出了探讨这个话题的重要意义。

 

“湿地是地球之肾。如果没有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储存和涵养水的功能,就没有足够的淡水供生命体饮用。破坏湿地就是破坏人类自身生存的根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对长江经济带湿地目前存在的问题忧心忡忡。

 

“应将湿地作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关键纽带和核心内容,统筹部署区域内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这成为委员们的共识。

 

作为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这片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地区,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整个长江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2014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将黄金水道建设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动力与引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沿岸11省市均鼓足干劲投入到这场新一轮的开发热潮之中。

 

但在一片如火如荼的开发热情中,各方都深刻认识到,此次长江经济带的开发,站位更高,眼界更远,带着对长江黄金水道全局意义的再思索。

 

“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新路”这是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基本要求。而湿地保护,可谓长江经济带的根基所在、根本所系。

 

做实做细调查研究

 

作为2015年全国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专题调研的组织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筹备工作任务分配给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为开好“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明确要求,要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积累基础素材,掌握第一手资料;人资环委负责同志多次协调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充分的组织准备和材料准备。

 

3月20日,全国两会刚结束不到一周,一场邀请了涉及湿地保护的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并发言的情况介绍会就在全国政协召开。人资环委负责人以及部委同志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调研的背景情况,并提供了一本内容非常丰富全面的参阅资料。

 

带着问题与期待,23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率领下,以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为组长的调研组就迎着江南的烟雨,踏上了赴湖南、湖北调研的行程。

 

除了多位关心湿地保护的全国政协委员,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情况,本次调研组还邀请了湿地主要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及其湿地办同志一同调研。

 

在一周的时间里,调研组集中考察了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区、常德市汉寿县清水湖、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湖北公安县崇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江中游故道群湿地之一)、长湖湿地、洪湖国家湿地保护中心、沉湖(蔡甸)国际重要湿地等地,并与两省政府及湿地保护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

 

在洞庭湖区,调研组成员望着被裸露陆地分割的湖面感慨不已。想象中烟波浩渺、壮阔无垠的“八百里洞庭”已成为曾经……其中一个调研点内洞庭湖今昔水面对比图尤其引起委员们的注意。在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洞庭湖水域面积已由新中国建立初期的4350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2650平方公里,枯水期水域面积已不足500平方公里。在图前,委员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作为资料留存……

 

在洪湖国家湿地保护中心,委员们通过望远镜观察着远处正在水面上栖息的候鸟赞叹不已。但忧虑也在心头产生——由于水体污染,水面萎缩等原因,许多地方性古老、土著品种,现在已基本消失殆尽,相应的渔业资源以及候鸟的生存环境都发生变化……

 

从湖南到湖北,奔波在路途上的调研组马不停蹄,千余公里的行程中留下的是他们的关注与思考。

 

调研组发现,在当前,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但仍面临水资源短缺危及湿地存亡,水体污染危害湿地健康,农用地开垦、城镇化建设、生态资源过度利用等人为因素侵蚀湿地面积,滥捕乱猎、外来生物入侵、水利工程阻断,使中下游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性面临威胁,忽略湿地生态经济价值的同时,缺乏必要的财政支持等问题。亟须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科学编制规划,完善投入机制,健全管理体制,强化保障和支撑。

 

发挥委员及地方积极作用

 

在跟随调研的过程中,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记者看到,不论在调研点还是每一场座谈会中,委员们都踊跃发言。不仅就相关问题详细询问当地的工作人员,查找资料,还结合看到的情况谈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水污染的治理上,要注重实用技术的推广,可以先试点示范。”在与湖南省相关部门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建议。

 

“随着长江上游干支流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大型水库、水电站,以及南水北调等重大调水工程的实施,长江生态系统已从河流生态系统变成了湖库生态系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建议,“应利用已经建好的水利设施,在闸坝调控上做文章,通过调节存储水量使长江流域适应江湖互动现状,自然恢复湖库生态。”

 

“要对长江全流域水资源综合调度管理。可像黄河水利管理委员会学习,赋予长江水利管理委员会权力,对洪水、流量进行控制,实现两湖的综合调度。”罗富和说。

 

除了关注水情变化带来的新情况,调研组发现,在湿地具体管理中,资源管理权属不清成为了困扰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的重要因素。法制建设滞后和行政管理上的“九龙治水”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在与湖北省政协以及相关部门的座谈中,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印红表示,事实上,在湿地保护方面,国际范围内“九龙治水”也是普遍存在的,关键是要形成“九龙合作治水”的局面。这就需要管理方式上从权力分配转为责任分配,确立国家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的责任体系。同时,要厘清中央与地方政府、跨界各级湿地生态保护事权和责任,并强调公民、企业同样负有相应湿地保护的社会责任……

 

一条条,一句句,委员们的建言焕发着智慧的光芒。

 

“这不仅让调研的质量有所提升,对地方的工作也大有裨益。”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说。

 

在听取了调研组对于湖北省湿地保护情况的反馈后,3月31日至4月1日,杨松专程带领省内部分政协委员再次进入本省相关湿地进行深度调研,就本省湿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

 

除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加深调研深度与建言的科学性,人资环委还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地方政协的积极作用。除了赴湖南、湖北开展实地调研外,他们还委托长江经济带上下游云南、四川、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五省一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最终由人资环委就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形成最后的调研报告。

 

此外,根据全国政协领导指示,委托安徽省政协组织在皖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程就巢湖湿地保护情况做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

 

“四川湿地保护的现状与需求相比,还存在法律法规不适应,政策措施不适应,运行机制不适应等问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说;

 

“鄱阳湖境内存在湿地生物多样性明显衰退,水质下降,湖区灌溉水源不足,供水矛盾加剧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华反映;

 

“在巢湖湿地保护中,要把其纳入对各级政府、各级领导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湿地保护责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政协原主席杨多良建议;

 

一份份深度调研报告充实了调研成果,全面准确反映出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共性问题,有助于决策者把握全局。

 

浓缩智慧的座谈会

 

无数心血的付出,成就了一场高质量的协商座谈会。

 

“要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要在主体功能区划修编中,把所有的重要湿地纳入主题功能区的禁止开发区范围……”贾治邦开出药方。

 

“要探索多样化的湿地补偿模式,推动下游与上游、开发地区与保护地区、生态受益区与生态保护区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由国家以及长江上下游各省份共同出资的长江湿地生态补偿资金,试行征占用湿地高收费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建议。

 

“湿地面临威胁的根源之一,是湿地没有应有的法律地位,一直在国土法里列为未被利用地,湿地成为了占补平衡的土地政策的牺牲品。”作为特别邀请参会的专家,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建议,加强湿地保护立法,从国家层面上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法,用法律手段保护湿地,切断湿地围垦的一切经济利益链条。

 

泥沙专家王光谦将关注点放在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上。这位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认为,解决长江湿地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一保一控”,要严格保护三江源生态系统,在长江中部两湖地区实施水利枢纽建闸工程,按照“调枯不调洪”的原则,控制两湖枯水位。

 

“如果仅从国家层面上制定一部法律,肯定无法兼顾各种不同湿地的特点,也不能涵盖所有不同湿地的治理办法。”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建议,国家在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法”的基础上,争取对列入国家湿地保护名录的重要湿地实行“一个湿地一部法律”,这样可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达到有效保护的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将关注点放在如何利用金融杠杆加大湿地保护投资上,“建议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对湿地项目进行优惠融资支持,并允许金融机构参照棚改项目信贷模式;建议建立环境保护开发基金,并以股权方式对重点湿地等环境保护开发项目进行投资……”

 

“听了政协委员们的发言,深受启发。”这是部委相关负责同志的深切感受。“我们将会将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深入研究,切实加大今后的工作力度……”

 

从下午三时到近六时,一场精神的盛宴浓缩着众人智慧的结晶。有提问,有回答;有交锋,有共识……

 

当华灯初上,参会人员意犹未尽离开会场时,心中激荡着也许是更深的思考。吞古纳今的长江水需要一代代人永久的尊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