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引领信息传播新变革
——全国政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一项紧迫任务。目前,媒体融合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总体态势良好。面对新形势新技术的发展,媒体融合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技术力量、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还存在困难和问题。5月7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

 

着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产品

 

在调研过程中,一些地区和媒体反映,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难点集中在体制机制、传输的渠道、媒体资本运作、技术、人才等几个方面。其中,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产品,是突破点和关节点,是重中之重。没有主导性产品,融合发展就缺少抓手,很难从整体上实现突破。

 

目前,一些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在打造有竞争力的主导性产品方面作了有益尝试。但是,多数媒体机构在主导性产品研发上突破不够,已推出的产品特色不鲜明、定位不清晰、内容同质化,没有真正形成主打产品、拳头产品。

 

对打造媒体融合主导性产品,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有适合自身特点的媒体融合产品。产品要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内容上,能承载核心业务,并把优质内容与现代媒介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形式上,不是单一形态,而是多媒体的;三是传播方式上,除了自用和刊发传统媒体外,还应能在网络PC端和各种移动终端以及其他媒介上应用;四是在市场覆盖上,要能更多占领市场份额,便捷服务受众。

 

二、要通过主打产品的生产带动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变革。思路确定后,就必须围绕产品生产建设数字生产加工平台。有条件的还需建设自有终端。这样,传统工作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流程也必然随之变革,比如打造“中央厨房”,资源统筹使用等。同时,这会倒逼媒体有针对性地创新组织架构、用人机制、管理体制、分配制度,从而使各个生产要素产生新的活力和能量。

 

三、建议有关部门对媒体打造主导性产品加强指导。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的指导作用,抓试点,推典型。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防止简单重复建设,避免产品生产同质化。加大对融合发展有效益的主导性产品扶持力度,予以适当资金倾斜。在宽带使用、业务应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引导电信企业为媒体融合主导性产品的生产传播提供先进的、相对优惠的技术平台和便利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

 

构建与用户高度融合的“社会化媒体”

 

目前,传统媒体正在寒冬里经受考验,而新媒体却在春天里崭露头角、生机盎然。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我谈三点认识:

 

一、“增量”能否拯救传统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目前各家都在做“增量”:设个部门、办个网站、开个微博,穿上一件互联网的外衣,把传统媒体内容平移到新媒体平台上。但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还是“两张皮”。

 

就融合发展而言,媒体已经到了“改存量”、“做减法”的时刻。要改革调整原有组织结构,再造采编流程,建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整体架构,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二、新媒体的“新”技术在哪里?

 

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驱动力。传统媒体必须适应信息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定制化的趋势。

 

目前,技术革新带来了叙事方式的革新和传播渠道的扩展:《纽约时报》为了适应苹果手表的小屏界面,开发出“一句话报道”;《今日美国》通过图表、测验甚至游戏等可视化方式呈现新闻;《华盛顿邮报》,工程师成为编辑室里的重要成员,工程师和记者、编辑协同工作。

 

缺乏技术基因是国内媒体发展的“软肋”。由于技术落后,主流媒体还面临国内商业化网媒的竞争。

 

三、新媒体发展,关键是能不能自我造血。

 

目前,国内大部分媒体还都没有实现采编业务、组织机构和资本方面的全面融合,缺乏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传播平台和融合发展的路径,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融合发展中,传统媒体必须要有市场意识,注重市场开发,培育市场运营能力。

 

媒体融合,就是要适应新科技、新社会文明的发展,以“个人”为中心,梳理、检索、整合杂乱信息,满足每一个用户对不同信息内容的需求。

 

打开边界,构建创造和共享的“社会化媒体”,与用户高度融合,众筹众包,深度整合,提升价值,找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报原社长、党组书记陈小川:

 

再造对青年有影响力的融合新媒体

 

我国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大都是十几年前靠无偿使用传统媒体的内容发展起来的。现在年轻人大多活动在几大门户网站里,因为这里有他们喜欢的互联网思维。主流传统媒体的精华内容在那里也能看到。

 

目前迫切需要媒体融合,就是用主流传统媒体的价值取向、公信力、专业性,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渠道、语境、互动性,造就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媒体。我认为,要通过集中资源、集中投资、加大力度,针对青年再造融合的新的网络媒体。再造的融合新媒体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来办,由比较年轻的、跟党和国家民族一条心的、有较强专业能力的新闻人来主办,大量使用受过媒体专业训练的年轻人,有与现在门户网站差不多的薪资水准,办成对当代青年真正有影响力的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媒体融合进程中版权管理还需法律给力

 

媒体融合进程中对于版权管理的意见比较集中,普遍反映维权难度太大,希望法律给力的呼声很强烈。

 

今年4月22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明确做出“先授权,后转载”的规定。但执行起来却还有长路要走。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版权侵权的惩戒力度。现在,过低的赔付金额和必要的诉讼成本,已经普遍导致许多被侵权的媒体和个人不敢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权,无形中放纵了侵权行为。建议国家版权局出台一个能够平衡媒体各方利益的、比较科学的转载付酬指导标准,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版权侵权行为应当受到的经济惩罚做出更具惩戒力的司法解释。

 

二、进一步提高版权侵权案件的审理水平。我国“著作权法”在保护版权方面的规定已比较健全,根据媒体融合进程中在版权管理方面发生的新问题做出的相关规定也正在到位,现在特别需要在行政处理和法院审理上提高质量。对于服务提供商不能“立即”删除的违法行为,有关行政部门和各级法院审理时,应当有更加严格的认定和严肃的追究。

 

三、进一步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维权作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指的是为权利人的利益依法设立,根据权利人授权、对权利人的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进行集体管理的社会团体。目前,我国只有一个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社会团体。借鉴欧美发达国家这方面的经验,建议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的力度,引进竞争机制,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维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虚拟现实与数字媒体主题专家组召集人王涌天:

 

加大对虚拟现实的技术研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动

 

2014年,脸谱(Facebook)公司收购的一家创业公司研发了一种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可提供近100度大视场的浸没式显示,且显示场景随着用户头部转动实时改变,用户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远方发生的事件,或是沉浸在一个由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世界中。在此前后,谷歌、索尼、三星、微软先后发布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个人显示设备。今后几年内,以高沉浸、虚实融合为特征的社交化网络可能会强势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

 

我国在863等国家科技计划的及时支持下,近年来有关研究单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获得了一批发明专利。但在虚拟现实技术出现大规模民用化、产业化趋势的今天,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显著加大了对本领域投入,我国企业单凭自己的技术实力尚无法与之抗衡。建议:

 

一、国家应加大对虚拟现实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虚拟现实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应在已有的技术储备基础上,组织计算机科学、光学、电子学等学科的优势单位,联合医学、心理学、认知科学、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机构,系统研究新型显示、自然交互、沉浸式媒体生成等关键技术,开发低成本、高性能、适人化、易使用的普适型硬件设备,建立核心软件平台,推动产业化并形成新型产业模式。

 

二、积极预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未来文化媒体中的应用模式,深入探讨下一代全景新闻转播、交互式媒体、沉浸式社交网络等新技术。鼓励产学研用结合,尽快实现相关成果在文化传媒领域的产品化、工业化和市场化。未雨绸缪,抢占先机,参与乃至引领此次信息领域的变革,从技术上保证占领舆论制高点,传承中华文明,传递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

 

推进媒体融合应重点部署

 

经济、科技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与传播

 

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国家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已经做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媒体融合发展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科技创新都离不开知识和信息的支撑。从历史上看,经济、科技话语权是人类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科技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与传播是当下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因此,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应把经济、科技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与传播放到重要位置上去部署,抓好经济、科技话语权的建设。建议:

 

一、把经济、科技话语权建设放到战略位置上去认识和部署,要有长远安排,顶层设计。二战后欧美国家已经把知识与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定义为重要的资源生产,将知识和信息作为与石油、煤炭等物质资源一样重要的生产要素。

 

二、选择中国经济的优势领域、科技的优势学科,抓紧部署这方面的知识与信息的生产与传播,以此为突破口,积累经验,抓好示范。

 

三、用深化改革来推动经济、科技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与传播。经济、科技知识与信息生产投资多,周期长,风险大,单靠少数媒体单位难有大突破,可考虑引导和吸引大型企业集团、创新型科技企业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

 

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信得过用得上坚强可靠的人才队伍

 

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建设一支信得过、用得上、坚强可靠的媒体人才队伍。目前,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在融合发展中遇到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设备、大楼,甚至不是资金,而是队伍建设、人才问题:一是传统媒体的采编业务骨干频频流失,二是主流媒体所需要的新媒体技术、业务骨干难以引进。

 

许多报业和广电集团负责同志反映,优秀的新媒体企业为何能迅速发展壮大———除技术因素外,资本推动和激励机制,比如管理层持股是其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而传统媒体为何人才频频流失———最主要原因是体制机制僵化,对核心人才缺乏有效激励,现有收益距离他们的预期越来越远。如果传统媒体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必然留不住人才,进而丧失创造力和竞争力。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坚持深化体制改革。考虑到中央大的新闻单位位置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面广而维持目前运行格局,省以下(含省级)地方报业、广电集团可否开始陆续转企改制,采取先试点、再逐步推开的办法实施。

 

二、如果整体转企改制难于马上推开,建议借鉴国家关于科技人才的激励政策之一———进行股权激励。近期一些传媒创新项目已经开始试水管理层持股。

 

三、如果对骨干人才实行股权激励仍有困难,就可尽力把机制改革做到极致。如可考虑借鉴四川报业等媒体集团做法,设立首席记者、首席编辑岗位,其薪酬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报业和广电集团领导的水平,他们的政治待遇也可以接近或达到集团领导层的水平。建议在总结这些单位机制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社长王树成:

 

扶持重点海外华媒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海外华文媒体在融合发展中也遇到问题,比如融合发展难度大,同业竞争兼外部压力,新闻资源以及技术和人才匮乏等。应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独特纽带和重要桥梁的海外华媒,区位优势特殊,可以发挥独特作用。针对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或以政策支持相关海外组织设立海外华媒扶助基金,扶持重点海外华媒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有效提升海外华媒的传播力、影响力。

 

二、从政策和资源上鼓励相关培训机构,举办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班,以增强海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对祖(籍)国感情,为海外华媒培养一批适应融合发展的骨干人才。

 

三、扶持创建一个为海外华媒服务的智囊信息库,建立共享机制,指导海外华媒融合发展,促进媒体融合。同时直接扶持重点海外华媒发挥引领作用。

 

四、加强对国家战略传播的课题研究,支持海外华文媒体与智库、企业合作并一道发展壮大,共同构建适应中国崛起的国际新型话语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建立新媒体资源整合和技术平台共享机制

 

新媒体在带动信息经济增长的同时,与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对大数据将刺激信息消费爆炸性增长价值以及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中的发展潜能理解不深刻。二是独立发展、各自为战,技术平台不能共享,造成浪费。三是对新媒体的商业模式、新技术,特别是对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带来的媒体影响认识不到位。四是新媒体平台投资较大,缺乏顶层设计和标准规划。五是针对新媒体的开放性和匿名性特征,传统的媒体监管方式已经不适应新媒体发展。对此建议:

 

一、在“十三五”期间研究制定新媒体大数据发展战略。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拥有的大数据深入挖掘和分析,为政府决策支撑、网络舆情分析、新媒体话语权的控制以及促进信息消费、刺激信息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二、国家相关部委应该尽快研究制定新媒体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和技术平台共享的机制研究。

 

三、新媒体的技术和平台建设投入巨大,后续的运营和不断完善也需要持续投入,应加大财政支持,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新媒体技术的投入力度。

 

四、国家还应加大推进三网融合的强度。充分发挥网络运营商和广电系统各自优势,在促进两媒融合的同时,更要加强三网融合的力度,避免重复建设。

 

五、管理部门要加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的有效性。既要着眼于新媒体管理的立法工作,还要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网络舆情分析、记者诚信系统和新媒体黑名单等系统的建设。

 

六、积极培养既懂意识形态工作、又熟悉新媒体技术应用的新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周涛:

 

传统媒体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新语态

 

 

媒体融合是传媒领域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应该借助这个难得的契机更新观念、积极适应变革,巩固受众的市场占有率,以达到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的延展,最终形成多层次覆盖的格局,更好地传达党和国家的声音,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一、传统媒体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新语态。在传媒领域“语态”的外延进一步扩展,代指视觉元素、声音内容、表述方式的综合呈现。传播是依托载体而进行的,当载体发生变化,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也必须随之调整。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的服务对象不再是被动接受信息的“沉默的大多数”,而是互联网时代拥有更多选择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清晰的个体”。我们寻求的媒体融合不能是简单播出平台的置换与技术融合,而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理念,着力打造契合新媒体用户接受习惯的传播方式,改变“我说你听”的传统理念。

 

二、在融合过程中应坚决杜绝几种不良倾向。新媒体迅猛发展给人们了解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迅捷便利,但新媒体环境的一些现状也令人堪忧。如,为抢发头条而忽略新闻真实性,为吸引眼球标注的惊悚标题,为追求点击率而罔顾新闻传播的价值导向,无底线的热点炒作而背离公共媒体的社会责任……对应新媒体存在的问题,绝大多数传统媒体始终把传播价值的社会担当、把坚守信息传播的严肃性、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为先导,在信息传播的真实性、严肃性方面深得民众信任。所以,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继续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要在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上下功夫,在信息传播的“碎片化”解构上动脑筋,在信息传播的“交互性”上花心思,不能盲目跟风新媒体。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

 

媒体融合需协调推进事业与产业发展

 

 

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必须正确处理事业与产业发展间的关系。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政策层面,事业产业目标并重,重心模糊。二是在媒体层面,传统媒体已形成较稳定的业务模式与盈利模式。而新兴媒体投入巨大,却又尚未形成有效盈利模式。三是在实现路径层面,过分强调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主导作用。对此,建议:

 

一、调整媒体政策导向,坚持事业第一。在媒体管理政策的顶层设计中,突出媒体的政治属性及舆论引导作用,对媒体发挥政治性宣传作用所产生成本的不足部分,通过财政拨款予以补偿。在对媒体领导成员的考核中,弱化盈利性导向,降低经营收入指标的权重,防止媒体过度盈利化。

 

二、充分授权、改革创新、足额投入,推动新兴媒体建设。要创新新兴媒体建设发展资源组织形式,向各地充分授权,通过管理体制、人员组织、资金筹措、技术开发和引进等各项制度创新,建立推动新兴媒体建设的绿色通道,足额供给新兴媒体建设所需各项要素资源。对媒体融合发展应订立明确目标体系,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予以有效核查,督促各地限期完成,激发各地创新活力。

 

三、大力推行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融合。鉴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行为理念、管理体制、市场行为机制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以传统媒体为主体发展新兴媒体存在巨大障碍和效率损失。建议创新机制,以现有新兴媒体为主体,通过直接组建、收购新媒体等方式,在短期内建设一批直管新媒体集团,以突破传统媒体的体制机制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

 

媒体融合关键是提供高质量阅读内容

 

 

数字阅读尤其是手机阅读,已成为如今人们阅读,特别是在碎片化时间阅读的重要方式。从世界各国情况看,数字阅读发展迅速也是一个共同趋势。

 

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媒体形式的融合,更要重视内容的融合。媒体融合是否成功,关键还要看是否能够提供受读者欢迎的优质阅读内容。相对来说,传统纸质媒体把关比较严格,内容质量较有保障;新媒体的优势是速度,在内容上则有明显缺陷,这在我国智能手机终端上表现突出,令人担忧。

 

在媒体融合发展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让民众在低头看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时,获得高质量的内容,建议:

 

一、把提供高质量阅读内容作为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和抓手。具体做法是由政府出资,建立国家级云端图书馆,努力促进书籍和其他出版物实现电子化,建立数据库。

 

二、注重整理、开发适合青少年数字化阅读的电子出版物。比如,把中外优秀经典名著制作成寓教于乐的触屏有声读物,无偿或有偿提供给网络媒体,让孩子们在数字阅读中获得知识。

 

三、数字化阅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是盗版,如不立即遏制,将摧毁新兴媒体的未来。要依法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版权使用,严惩盗版行为,使以新媒体为载体的数字化阅读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崔大庸:

 

地方中小媒体要积极应对媒体融合大潮

 

在我国,除国家级媒体外,地方上还有地市、区县、乃至乡镇、街道、企业、高校等大量不同形式和规模的媒体,他们是我国庞大媒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据了解,中小媒体融合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

 

一、观念更新迟缓。地方中小媒体面对与新媒体的融合大势,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迫切、不想融、不敢融的思想观念。建议从中央到地方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强调对融合趋势的认识。同时注意顶层设计。

 

二、资金来源困难。许多中小媒体反映,仅靠政府扶持和自有家底,无法满足新媒体所需巨额资金,社会资金也不愿轻率投资。建议尽快出台面对中小媒体在融资、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政策,畅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的瓶颈问题。目前要发挥好中小媒体自有特色,从内部整合做起,积累资本。

 

三、人才短缺严重。新媒体所需的特殊人才,不可能从传统媒体人才中简单转换,必须引进与培养。建议一是尽快由国家或高层级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抓紧培养一批面向中小媒体的专门人才;二是调整改革教育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接力出版社《中外少年》主编覃文静:

 

推进西部地区媒体融合实现“弯道超车”

 

当前,西部地区新媒体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融资渠道不畅、边境地区文化安全形势严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络媒体传播平台建设滞后。媒体融合是崭新的课题,西部地区应抓住技术革新带来的发展机遇,助推西部地区媒体融合实现“弯道超车”。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西部地区新媒体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新媒体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对西部地区新媒体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扶持西部地区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基础,系统解决网络接入速度、覆盖范围、应用普及等关键问题。一体化布局“全媒体”传播体系,扶持建设各类受众接触终端和载体。

 

二、拓宽西部地区传媒业融资渠道,服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需要。扶持东西部传媒之间实施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引入东部传媒的资金、人才,扶持西部地区传媒业快跑一程。充分发挥西部地区传统报业品牌优势,推动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西部传媒集团上市融资。

 

三、加快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发布、文化交流传播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快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在应急管理、舆论引导、社会组织动员等方面占领“主动权”。加快建立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络媒体传播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于芳:

 

严格保护版权 规范新闻采访权

 

 

广播媒体的伴随性特征,可以满足特定场景用户的需求。但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更愿意一机解决听、看、上网所有问题,因此传统广播必须实现与新媒体的融合。

 

市场类新媒体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市场营销策略,整体优于以事业单位运营的传统广播所办的新媒体。以影响力和盈利能力来判定新媒体成效,传统媒体难以与市场类客户端比肩,究其原因固然有人才选拔、资金使用、市场融资等体制机制问题,但也存在资金分散和力量不集中的原因。与其每个广播电台都自办一套新媒体,不如整合力量集中做内容提供商,以版权参股市场移动互联网应用,与之合作发展,服务受众。

 

就保护广播版权问题,提两点建议:

 

一、严格执行国家版权局4月22日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传统媒体应成立一个类似“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统一版权保护组织,以联盟的身份提高议价能力,或成为有一定话语权的股东。

 

二、规范新闻采访权,只授予传统媒体,保证其内容提供商的地位,使得舆论导向始终有利于全面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文化基金总裁刘春: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途径很多,其中,一些传媒集团积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运用参股、控股、并购等方式,从产权上进入新兴媒体,在业务上进行上下游整合,打通资源,完善生态,促进融合,应该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

 

日本报业非常发达,但当初面对电视业兴起,日本报业也充满危机。于是他们迅速从资本层面参股控股了主要商业电视台,成为电视台股东,然后进行横向整合,报纸与电视台共享内容、广告、大型活动资源,成为彼此融合的传媒集团。

 

全球最大的数字娱乐传媒迪斯尼近年来通过收购,很快在CG动漫技术、动漫电影、超级动漫英雄系列、科幻电影等领域一举领先。借助并购,这家传统动画片公司跟新兴的娱乐传媒达到融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国传统媒体发展虽然遭遇到一些问题,但自身优势还是巨大的,以电视台为例,其人才储备、制作能力、盈利能力就远超视频网站。因此,不论从政策上,还是资源上,不少新兴媒体渴望传统媒体成为他们的股东。建议:

 

一是加快一些传媒集团转企上市,形成一批可以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广播电视电影业,主流媒体的优势和资源都很丰富,可以对新兴媒体迅速起到协同整合作用。

 

二是从自身核心优势出发,按照产业链逻辑进行上下游并购。一些影视传媒,如果能参股控股视频网站,既给视频网站带来了资金、品牌、内容资源,又使得自己的内容、广告在多个平台上得到协同,大大提升自身产品的商业回报。

 

三是尊重被并购企业独立性。新兴媒体有其自身基因与文化,在资源协同前提下,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其独立性,防止他们得“大公司病”或者机关事业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

 

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以互联网、移动终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深刻而迅速地改变着媒体传播格局。怎样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让主流舆论场在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中也能占据引领地位?我认为,坚持党性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是正确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如何讲好故事,我认为应当做到以下三点:

 

一、不能“歌德”,但必须“讲德”。什么是“歌德”?就是只说奉承话,只说表面上的话,只说概念性的话,最后是“自弹自唱”、“自说自话”,无法引起群众的关注与共鸣。什么是“讲德”?站位要高,方向要明,立意要远,方式要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等,要通过我们的媒体传播,转化为大众易于接受的话语方式,这就是“讲德”。“讲德”必须有“问题意识”,奔着问题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回应问题,最后解决问题。回应了大众关心的问题,大众才能信服,我们才能通过“讲德”,解决问题,赢得民心。

 

二、不能“追俗”,但必须通俗。“追俗”是一种迎合,是对自身的矮化。通俗则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传播的内容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留得住,传得开”,这就必须“接地气”。对于媒体来说,很多时候我们是要把领导话语体系和学者话语体系转化成群众话语体系,而不是简单重复领导和学者话语体系。

 

三、不能“包装”,但必须“化妆”。这里的“包装”指的是形式大于内容,内容缺少价值。“化妆”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在“深化文化”中使内容更美。好的内容必须要讲清道理,讲请历史脉络。语言要平实通俗,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更好地融合发展。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

 

传统媒体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媒体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现阶段存在一些障碍:

 

一、技术和创新是短板。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多不具备相关互联网技术知识,而当下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海量信息里挖掘出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传统媒体难以做到。

 

二、融合发展进入误区。多年来,传统媒体不断尝试进军新媒体,先后出现过两种模式:一种是移植模式,即把内容原样移植到网站。另一种是嫁接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把内容嫁接到商业门户网站提供的平台上,导致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影响力、话语权完全受控于搜索公司、即时通信公司。

 

三、数量和拳头的矛盾。我国正规的传统媒体现有上千家,而互联网的规律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兴网络媒体占据了90%以上的用户和网络流量。在此情况下,传统媒体如果向新媒体融合发展,不能仅靠目前传统媒体的力量,还要有一些创新和突破性的方法。

 

建议传统媒体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创新: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应推进传统媒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比如传统报业和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一个新企业,让互联网公司控股,内容方面传统媒体有决定权,技术和产品创新部分互联网公司有话语权。

 

二是抢占入口,解决独立的“发声”渠道问题。建议在新媒体上尝试建一个“云媒体”平台,供传统媒体进驻并制作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各进驻的传统媒体按照点击率进行广告收入分成,实现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媒体的思路。

 

部委回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把握媒体融合发展方向:

 

首先要确保导向是根本,解决“为什么融合”的问题。媒体融合的根本在于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因此不仅要推动传统媒体走进网络舆论场,还应推动传统媒体在新的舆论场上发挥核心引导作用,推动优秀内容在互联网上的生产和传播。让正能量在互联网上站住脚,并发挥主导作用,这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时需要重点考虑的。

 

推动整合是途径,解决“怎样融合”的问题。怎么融合?答案就是“互联网+”,即“互联网+传统媒体”。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和优化传统媒体生产和传播方式,用互联网思维重塑传统媒体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大胆摸索,改革创新,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仅做好新闻信息服务提供商,还努力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甚至是新媒体的投资商。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体制机制、资金和人才,推动媒体融合从“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型。

 

培育技术是支撑,解决“融合面临技术壁垒”问题。我们要为媒体融合打通数据共享渠道,打破技术壁垒。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为优质内容提供强大支撑。引导主流媒体有针对性地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内容产品,实现内容跨平台的自由顺畅流动,特别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渠道和平台功能,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的研发和应用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善制度是保障,解决“融合何以为续”的问题。我办将会继续探索内容、技术、平台、终端、人才等各方面升级换代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完善媒体融合的制度支撑,优化媒体融合的环境。推进依法治网,加快实现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推动修订后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年内出台。积极协调政府、社会和企业力量加大资金、技术的投入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努力打造媒体融合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

 

今后,我们愿同全国政协的各位领导和委员,深入交流合作,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

 

结合各位委员的发言,我简要回应一下相关问题:

 

首先,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宽带网络,拥有全球最多的固定和移动宽带用户。但宽带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网络速率和资费水平与用户期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采取3项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宽带网络建设投入,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二是会同相关部委加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通过进一步开放宽带接入市场、促进竞争来提升网速、降低资费,为媒体融合发展奠定网络基础。

 

其次,在业务创新和产业支撑方面,我国互联网企业正在从跟随模仿向创新驱动转变,相关主流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据明显优势地位,媒体融合的产业支撑能力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业务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强化内容、服务、终端一体化发展,提升媒体融合服务能力。

 

第三,关于委员们提到的三网融合问题,在前期54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会同广电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指导电信和广电企业积极开展双向进入业务,丰富信息消费内容、产品和服务,加快促进融合性业务发展,扩大主流媒体影响力。

 

此外,在推动相关单位和企业合作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自去年9月我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手机生产厂商、互联网企业与人民日报社合作至今,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由不到1000万增加至4000万。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电信和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网络和用户规模优势,与传统媒体合作共赢,拓宽主流媒体传播渠道。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我介绍一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进展情况,主要谈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在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二是加强重点扶持,三是加快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这些措施,新闻出版广电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有了新进展,多媒体全媒体传播格局初现雏形。但是融合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有些媒体存在满足现状,依赖传统业务的倾向;有些对新媒体规律把握不够;有些虽然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手抓了,但还是“两张皮”,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传统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中资金缺乏、人才缺乏的问题比较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握方向。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始终坚持媒体属性,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二是强化责任。研究采取措施,把融合发展做得怎么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推动传统媒体管理者切实转变观念,做到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享有同等待遇,确保实现“台网并重”、“社网并重”、一体化发展。

 

三是推动创新。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理念、内容、技术、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特别是在确保正确导向前提下,鼓励支持打破旧的条条框框,探索科学高效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探索新型资本运作方式、内部管理方式,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四是完善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在财税、信贷、融资等方面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对主流媒体推进融合发展给予支持。同时,争取将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技术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进行攻关,组织研发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推广运用和产业化进程。

 

五是改进管理。对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网上网下、不同产品、不同业态进行科学有效管理,确保面向大众的传播遵循统一的导向要求和内容标准,强化法治思维,抓紧推动网络领域有关立法和网络出版、网络视频节目等有关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

 

政策阅读

 

●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