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理事长方黄吉雯:
政府和民间共同参与解决大气污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推动全社会的共识和全民的参与,政府要支持和推动京津冀三地民间力量参与治理雾霾。建议:

京津冀三地各有特色,应成立三个基金会,名称说明工作范围,如:北京民间治理大气污染行动小组基金会、天津民间治理大气污染行动小组基金会、河北民间治理大气污染行动小组基金会。这几个基金会是民间的,主要目标是发动全民参与治理大气污染工作。政府批准基金的成立,给予税收优惠。基金会的倡议和领导者都是义务工作者,不收费用。各基金会研究各自环境,开发小规模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发动当地媒体、当地民众参与和支持。京津冀也可以互相交换计划,制造协同效应。推动全民响应,民间应发动一些小行动,如:关灯一小时;一天尽量不开车,乘坐公共交通等。全民意识提高后,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政府需要做的工作包括:在教育方面,学校应加入环保课程,特别是有关大气污染方面的知识。建议每天公布准确大气污染指数。同时发动全民参与,就要建立一个监察平台,建立全民参与的举报机制。政府从严处理违规不达标者,并公开处理情况,让民众了解政府的决心。

总之,政府的有力措施和民间的参与是能够成功治理雾霾的渠道。民众需要看到政府的行动和决心,才会积极参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