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是加快河北的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能否达到预期,需多措并举,但主要取决于三地的产业布局能否得以优化,产业结构能否得以升级,其中河北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议:

一、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思路,对三地产业进行优化和重新布局。建议三地以协同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为契机,抓好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和协作发展。一是推动河北重点规划建设京承张生态旅游区、太行红色旅游区、坝上可再生能源集聚区、曹妃甸绿色生产示范区和现代物流聚集区等。二是建立曹妃甸自由贸易港,享受天津自贸区相关政策,充分用好“一带一路”战略,与天津港分工协作,共同打造中蒙俄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三是压减河北省煤炭用量的同时,重点抓好河北焦炉煤气的利用。

二、重新定位曹妃甸功能,打造重化工产业绿色生产示范区。建议进一步发挥曹妃甸已形成的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重新明确功能定位,推进三地重化工产业集聚发展。京津,特别是河北在淘汰落后和低效产能的同时,可将承德、张家口、石家庄等地区重化工产业,逐步向曹妃甸转移、集聚,打造重化工产业绿色生产示范区。

三、用好财政与金融手段,支持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发行绿色债券,期限可以五年、七年、十年,定向支持中长期的绿色项目,享受简化审批程序、利息收入、税收减免等政策。二是安排绿色财政贴息资金专项用于产业调整中的绿色产业信贷和绿色债券贴息。三是设立环境治理基金和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吸引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领域。

四、强化三地科技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京津两地拥有大量科技资源,但科研成果很少惠及河北。建议充分发挥京津科技优势,通过建立若干孵化园区,让更多成果在河北实现产业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