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瑞德资本集团董事长魏明德:
建立区域性环境研究机构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京津冀展开有效合作,协商解决。我的建议是建立区域性联合大气环境研究机构。

一、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对症下药,深入了解具体污染的源头和传输状况。京津冀可以建立区域性联合大气环境研究机构,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聚焦大气物理、大气化学、环境行政法律、呼吸系统专科医学、经济学等领域研究,预测未来空气质量与制定最佳管理方案。我们现在正积极推进英国剑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国内大学共同展开一项针对大气污染和持续发展的研究。来自国内外十多个不同领域的学者,汇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困扰我国的大气污染问题,希望找到良方。

二、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当年作为率先实现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国家———英国,不可避免经历了成长之痛,之后英国政府加强立法和规范管理,推动了产业转型,建设了低碳城市,颁布了“气候变化行动纲要”。我们这个计划也希望可以邀请科技、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参与其中,共同展开协同研究工作,进行有关行政手段、标准设立的讨论,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我们也计划把整个过程、我们的看法制作成电视特辑,教育和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上,京津冀三地可以出台相应区域性环境规划,列出防治措施和时间表,不断地回顾、改进,实时调整,同时可以加强监督管理,发挥公众参与和监督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