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提高区域依法治污水平加大区域统一监管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气污染防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为加快改善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区域依法治污水平。建议在修订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增设联防联控专章,对重污染区域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明确建立统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制度,统一实施严格的区域环保标准、统一监测预报预警和重污染应急制度。建议国家研究制定“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二、强化统筹,制定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研究制定“京津冀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通过系统分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现状、成因及传输规律,充分考虑区域环境承载力,明确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和分析阶段目标和技术路线,为区域大气防治联防联控提供指导。

三、统一排放标准,加快区域企业治污升级。目前,北京制定了33项地方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河北、天津主要执行国家标准,之间差距较大。

四、有所倾斜,加大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与保障。建议国家加大对京津冀鲁等地天然气的供应,充分利用山西、内蒙古两地煤电、风电资源优势,加快西电东输通道建设,减少燃煤电厂。

五、管理与建设并重,加快建设区域绿色交通体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中,高度重视交通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建议京津冀2015年实现统一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气、柴油,并全区域统一实施新车国Ⅴ标准;建议打造经济环保的区域物流运输体系;出台政策支持区域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

六、统一监管,为区域大气污染统一治理提供组织保障。建议建立统一的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及垂直监管机构,统一负责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