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中国农科院博士生导师,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
加强对京津冀地区农业排放源的控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业是大气污染的受害者又是制造者:严重的雾霾减弱太阳辐射,从而削弱农作物光合作用造成减产和降低品质;农业也会产生三种污染排放,一是秸秆燃烧产生的元素碳和氧化亚氮,二是过量施化肥和使用没有腐熟的有机肥产生的氮,三是过量农药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这些排放物在大气中二次反应是生成PM2.5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对此,建议加强对农业排放源的控制:

一、进一步控制农田秸秆燃烧的排放。建议做到:一是收获时直接粉碎秸秆;二是用快速降解秸秆的微生物菌剂喷洒表面;三是将喷洒过微生物菌剂的鲜秸秆快速翻入20厘米以下的土中。并根据上述技术调整补贴政策,减少农民为秸秆还田及保证播种的成本开支。

二、控制农业源面源污染的排放。有研究标明京津冀地区化肥使用量还可以明显减少,同时适当增加其他必需的营养和微生物菌剂,在保障产量的同时减少能源消费和氨气及氧化亚氮的排放。建议有关部门在综合考虑保证粮食安全和动物蛋白质供应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制定有关农田氨气和氧化亚氮的排放标准;把农业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到最低。

三、控制农药中VOC的排放。VOC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含碳化合物,市场上化学合成农药普遍含有VOC。建议我国也应加速研究技术和制定法规,控制VOC的排放。同时禁止用飞机喷洒农药。加强对作物生长过程的管理和养分平衡是减少病虫害发生的有效途径,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也就减少了VOC的排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