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
推进粉尘治理的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几年各地高度重视废渣、废水、废气防治,而对粉尘治理重视不够。实际上,城市道路粉尘和工业生产装运堆放产生的各种粉尘涉及面更广,治理更迫切。就粉尘治理的思路与建议如下:

一、坚持市场化运作———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运作模式。可以探索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最大程度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与杠杆作用。在第三方治理承包责任制模式基础上,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号召,探寻各类资本进入与退出机制。以投资换环保,既解决政府和企业的资金出处问题,也能够有效治理污染,获得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严格执法——清晰的执法主体与环保责任主体,使政策更易落地。粉尘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需要更加明确。其责任包括,负责区域的环境规划、标准制定、污染监测、重点防治和严格执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明确具备权限较高的直接执法权。在成本分摊方面,属于行政管理的由环保局承担;粉尘治理的投入,按照谁产生谁负担的原则,由当地污染产生主体承担;地方政府则承担防治污染和治理公共污染的成本。

实践证明,只有战略重视、政策保障、严格执法、技术创新等多管齐下,才能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因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将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粉尘治理列入“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粉尘治理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力度,并严格执法。二是尽快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抑尘剂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积极推进粉尘治理的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三是对粉尘治理先进适用技术和优秀第三方污染治理企业,择优进入环保部推广名录,加大对先进技术和企业的推广力度。四是出台更加优惠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定向拨付环保专项资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