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张小曳:
坚持控煤为主的防治思路消减京津冀污染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通过研究分析,发现煤炭的过量使用仍然是我国大部分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一年中雾霾污染防治的关键在秋末和冬季,2006年至今,PM2.5各种主要化学成分,冬季都比平常高三到五倍。冬季河北居民不仅烧散煤,还烧秸秆取暖,这是导致冬季污染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冬季的控制问题非常关键,建议加大这一方面的工作力度。

目前完全禁止烧秸秆有难度,要给烧秸秆一个出路。建议政府研究给予补贴的政策。同时,比烧秸秆更应排在前面、更容易管理的是非道路机动车的污染问题。机动车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在比较发达的大城市是重要的,但机动车污染控制更应关注的是非道路机动车的问题,如出厂标准,用什么油等。建议实施这部分污染的控制。

河北冬季污染气象条件在2010年到2013年不断变差。看年均污染,2012年和2013年,河北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在冬季,2013年增加了25%,这25%里有60%是来自气象因素转差的贡献。污染气象条件2014年比2013年又差了14%左右,但是并没有出现太多污染,说明污染源消减还是起了很大作用,建议沿着首先控煤的防治思路坚持做下去。我们通过对APEC期间减排效果的评估,有一个初步判断,京津冀将污染源消减约1/3,在通常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出现时,雾霾天就会大幅减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