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
完善环保行政管理体制制定治污相关经济政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京津冀三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环保队伍力量不足,难以应对严峻的环保工作形势。我国环保队伍组建较晚、力量弱,环保监管力量与环保任务不相适应。二是环保资金投入不足,难以支撑巨大环境治理任务。目前污染成本和治理成本倒挂,环保治理积极性不足,环保投入占GDP比例不高。三是天然气气源不足,难以满足煤改气任务需要。为此,建议:

一、深化环保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完善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职能,并根据事权确定人员编制,大幅增强环保部门力量,在乡镇、街道设立派出机构和环境执法队伍。深化环保体制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二、出台有利于治污的经济政策。重点加强排污收费、价格、信贷和税收等经济手段,使排污成本远高于治理成本,促使生产者主动治污。三、加大煤炭清洁利用政策支持。建立京津冀地区长期气源供给体系,确保燃煤锅炉改燃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煤炭清洁利用推广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天然气的依赖量;对改造后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机组和锅炉的煤炭消费量给予折算核减,纳入区域减煤指标,视同完成改燃任务。四是统一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排放和排污收费标准。尽快实现三地污染物排放和排污收费标准统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