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
从核心功能、战略规划、政策导向角度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京津冀大气污染发展到现在的程度,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需要先从宏观层面找准原因、理清思路,再从微观层面抓住关键、寻求对策。我从加强战略思考的角度,提三点建议:

一、聚焦核心功能。功能太多,“城市病”得不到根治,是造成北京大气和环境污染的首要原因。这两年,北京把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聚焦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四大首都核心功能建设,下决心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从根本上把准了首都发展方向,情况开始好转。建议北京市继续抓住这一战略思考成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天津市、河北省借鉴北京市经验,从核心功能定位上理清各自的发展思路。

二、优化战略规划。定位搞准后,还要有配套的战略规划来实现核心功能。包括城市布局、人口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大气和污染防治,而最主要的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转型。我们要从自己的国情、省情、市情出发,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型研究,突出特色优势,在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最大限度减少大气和环境污染。把北京、天津部分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相对比较低、但不适合在大都市发展的产业转移到河北,在防治大气和环境污染的同时,为人民群众解决就业创收等问题。

三、把好政策导向。防治大气和环境污染,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国家要从财政上重点向京津冀特别是河北省倾斜,解决涉污企业关停并转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的问题,下决心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合理政策,加大对污染事件的处罚力度。还要对中小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给予有力的财政扶持,在教育、医疗、文化、商业气氛和就业扶持等方面创造把年轻人留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的优惠条件。从长远来看,要实行鼓励城乡人口对流的政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