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副省长秦博勇:
从国家层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就京津冀三地在协同发展过程中综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谈两点想法。

一、治在当下,急在能源,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京津冀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不合理,燃煤多、清洁能源少特别是天然气少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中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在河北尤为突出。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仍面临供应量瓶颈、供应价格瓶颈、供应标准瓶颈这三大瓶颈。对此,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京津冀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一是加快推广天然气、洁净油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增加对京津冀地区,特别是河北的天然气供应量,同时出台政策在城乡煤改气取暖供热、天然气输送管网、大型储气库和应急调峰站、天然气电源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补贴,并尽快在河北供应高品质汽柴油,促进三地协同治污。二是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河北建设清洁能源发展应用示范基地。

二、防在源头,重在产业,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京津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偏重是京津冀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京津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到河北实际,一是国家将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向河北布局,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建设重大工业和循环经济项目上给予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使河北在压减传统产业同时,新产业、新项目能够及时跟进。二是将河北作为产能国际合作示范省,并纳入国家层面产能对外合作机制,大力支持河北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业优势产能开展国际合作,在规划制定、资源配置、项目摆布、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三是建议国家扩大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盘子,加大对河北资金支持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