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
城市工程建设要大力实施节能减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气污染主要来自人为的工业废气排放、汽车尾气、工程施工粉尘等。大气污染、工业排放多的主要原因,除了多年来我国经济粗放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比重过大,节能减排的执法力度不够外,城市建设工程建设粗放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城市建设工程建设粗放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可操作性、前瞻性、权威性,朝令夕改,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二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标准不高。三是各行业各专业之间统筹协调性差,突出的是各种地下管线各搞各的分别下地,造成重复建设,大量浪费。四是工程建设质量总体不高,各类质量通病、质量问题还比较多。因此,建议:

一、全面实施节能减排,除了大幅度调整产业结构,把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如水泥、钢铁等过大的比例逐步降下来,还要制定各行各业更加严格的节能标准和排放标准,并严格监督执法,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企业,除坚决让其停工停产外,城市建设工程建设也要大力实施节能减排。

二、大幅度提高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标准,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及其严肃性、权威性;提高城市道路、桥梁、房屋建筑的设计标准,提高设计寿命。

三、提高城市建设工程建设的立法层次和执法层次,对达不到标准擅自建设的和达不到设计寿命擅自拆迁的,进行严厉处罚包括刑事处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