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徐辉: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强化协调力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技术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不仅是法制问题也是管理问题,涉及面非常广。政协委员非常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本届政协以来,有相关提案120件。今年1月,在马培华副主席和孙淦主任带领下,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相关专家委员赴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在调研中发现不少问题,现选择一些重点问题跟大家探讨。

一、增强三地协同发展的协调性问题。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比较大,人均发展水平差距非常明显。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统一的环境质量目标,制定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统一标准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具体细节问题。大气污染防治背后更加重要的,是三个地区产业协同发展的问题,协调机制的建立和作用发挥非常重要。

二、切实加大环保法规的落实力度。执法属于“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依法治污,“铁腕治污”,关键是要对重点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保护遵纪守法者合法权益;建议充实一线或基层环保执法队伍,并建立环保执法联动机制。

三、解决煤炭污染的问题。传统的煤炭开采和利用方式是“致污元凶”,然而从我国能源储备与使用条件看,“多煤少气”的能源结构要求必须寻找一条既能大规模使用煤炭资源,又能大幅度减少煤炭污染的道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水平,这点可以通过技术实现。

四、助推河北的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既有发展速度,又能治污压霾的科学发展之路,这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关键。一是严格控制重点行业污染,在重点污染行业推进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二是推行煤炭的清洁利用。三是支持产业布局向有利于河北倾斜,支持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河北。在整个发展格局中,希望国家、北京和天津在协同发展中帮助河北做好转型升级工作,这方面有很大问题,需要下功夫加以研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