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分别到广东省和山东省青岛市调研
提案办理制度建设情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林仪见习记者揭春雁通讯员熊水龙)“我认为,办好提案最起码要见三次面。”4月16日,以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孙淦为组长的调研组在广东省政协召开“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专题座谈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介绍了广东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特色经验和积极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的情况,并提出了以上观点,得到调研组的认可。

在交流互动中,徐少华指出,相比起每件提案的办理结果,更重要的是政协委员在为党和政府出谋献计的过程中,形成了团结、和谐、民主、融合的氛围。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在办理29件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中,以多种方式与委员沟通协商达68人次。徐少华认为办好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最起码要见三次面。“第一,交办的任务行不行;第二,办理的框架行不行;第三,结果是否满意。”

“这是一个新的理念。”孙淦高度肯定了广东省提案办理协商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文件精神,加强学习领会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理论,增强协商民主意识;二是要认真梳理、归纳、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的历史经验,使之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相结合,加强工作创新,在政协理论的指导下,对实践中产生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途径与办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要适当归纳广东省政协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上下沟通,充分交换观点意见,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王淼)4月1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就“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在青岛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田杰对青岛市提案工作充分肯定,认为“青岛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很有新意,具有可持续性,可以推广”。

会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介绍了提案办理协商有关情况,与会者观看了市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演示。田杰认为,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工作很有特点:选题广泛,通过从网络上征集提案线索,筛选百姓提供的线索给委员,有利于委员扩大选题视角,使提案更有生命力;提交便利,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和“掌上提案”系统的使用,便捷了提案的提交、审查、预审、复审、立案、交办、办理、反馈各个环节;联系直通,增加了委员与市政府的联系渠道;办理实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协商,先沟通,后答复,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评估科学,通过“第三方评估”,使提案办理成效评估工作更加科学、客观等。

此外,调研组建议青岛市政协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新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