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祁德川:尽快出台《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吕东浩)来自云南省景颇族全国政协委员祁德川,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期间,他带来的12件提案和一份社情民意信息中,关于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的建议是他最为上心的一件。

“这件提案我已经连续提了8年,希望国家通过立法来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抢救、保护、开发等工作,但至今未能落地。”祁德川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且相互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仅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还远远不够,非常需要有一部各民族通用的法律来对相关机构和人员、双语教学以及少数民族语言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的使用等领域进行规范。

“还有,由于部分民族语言得不到有效的抢救和保护,特别是一些人口较少、无文字的民族语言也正面临衰变、消亡的危险。”祁德川表示,少数民族群众期盼出台一部保障自己学习、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权益的专门法律的心情越来越迫切。特别是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实践中怎样有效地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处理好少数民族学习与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关系,已越来越突出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着眼完善国家法律体系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领域的法规体系,适时制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也是推进我国法制建设以及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他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