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用公益力量推动教育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林仪)当教育、课改成为社会热点时,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关注的是,如何打破僵局,另觅一条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的新路径。在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将公益和教育创新相结合,借助公益力量推动教育创新。

“教育一直在国内公益捐赠中占据最大比例,但大多停留在硬件捐赠。”翟美卿说,应深度研究并改进企业的捐赠效能,把以物为本的捐赠转化为以人为本的新公益。具体可以探索两种模式:一种是由非营利性机构独立办学。目前国家层面尚没有明确的关于非营利性机构独立办学的政策支持,仅在部分地区有所尝试。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全国性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减免、贷款担保、人才引进等。“如果实践效果好,政府就可以购买服务,让优秀教育回归民间。”二是政府和非营利性机构合作办学。教育部门放开教育资源,委托在资金、体制、人才方面更占优势的基金会等专业机构运营学校,将有限的公办学校资源和雄厚的公益资本结合,实现公益目标下的双赢。

除体制创新外,“可以参考国外办学模式,引入学校董事会,聘请专家型校长,提高学校的决策自主性。”翟美卿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