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东:在民族地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范文杰)“要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途径之一,尤其是对于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我在宁夏工作,宁夏固原市的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引起了我更多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卫东提出了加快发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建议。

李卫东介绍,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民族间教育发展还不平衡,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教师队伍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极大影响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以宁夏固原市为例,该地区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是典型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总人口154万人”,但固原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5所,有教职工678人,各类注册学生总数为13721人。全市高中毕业生中每年约有5000名学生不能升入高等学校继续学习,每年约有4000名中职毕业需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继续学习,而固原市方圆200公里内没有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造成劳动者素质不高、高素质人才紧缺的态势。

同时,受办学条件、社会环境等因素制约,固原市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低,规模小,设备不足,并严重缺乏具备高技术素质的专业课、双师型教师,整体不能满足固原市对各级各类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对此,李卫东建议国家批准新建固原市六盘山职业技术学院,并将一批有条件的职业技术学院升级为高等职业院校。加大民族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专项投入,提高中高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财政拨款或公用经费标准;设立国家对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专项基金以及职业教育培训发展基金,以推动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