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张磊)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背景下,法治成为两会期间委员热议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就特别提出,“让法治信仰、法治文化落地生根”,他表示,社会法治呼声高与国民法治素质低、权力色彩浓与法治色彩淡的落差明显,法治信仰缺失、法治文化不彰的状况不容小觑。

“法治素养培育之难,难就难在如何把法治内化为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日常思维。”王全书认为,培育法治信仰应从“小”处(青少年)入手,从“大”处(领导干部)下力。

“小”,即把普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法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和考核办法,加大法治进校园、进教材力度,使学校成为法治教育的主战场。“大”,即更加注重对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信仰的培育。王全书强调,了解与掌握法律知识,并不等于树立了对法律的信仰;法律知识的简单叠加,也并不等于法治信仰的养成。“应将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的实践作为更深层次、更高层级的普法。”

在王全书看来,政府应加快向社会、市场放权,将社会治理的主体由一个变为三个。比如,积极扶持和培育包括律师协会、民间帮教中心、慈善基金会等在内的社会组织,鼓励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行动等形式,担负起法治社会建设职能,主动开展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社区帮教等活动。在立法层面,要以广泛的公众立法参与,助力法治信仰的养成。完善立法信息公开制度,对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具体形式、程序、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搭建公众有效参与的制度平台,把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作为潜移默化影响人民群众法治信仰形成的过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