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邓伟:二维码安全要靠自主知识产权编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胡京春)当今,二维码技术在社会生活中应用普遍,但二维码是公开编码,易复制,极易受攻击,使得消费者无法得到安全的商品溯源信息服务等。为此,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邓伟提出了《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编码加强二维码监管的建议》。

邓伟建议尽快制定专门针对二维码的监管办法,“加强二维码使用的相关安全知识教育与宣传工作。”例如警示群众,如果二维码解码后得到的是一条网址链接或运行程序,不要随手点击安装,使用过的带二维码的火车票等一定不要随意丢弃等。

“大力发展二维码识别安全软件。”面对防不胜防的二维码诈骗,邓伟建议大力发展相关软件保护技术,确保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安全软件,以防止二维码病毒侵入手机。

“尽快建立并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编码体系。”邓伟指出,我国已有可信赖的自主知识产权编码体系且已成功应用。选择群众实践基础扎实、编码安全性高,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进行群众性的广泛应用是头等大事。该渠道载体应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担当,才能符合安全性要求。

邓伟认为,近年我国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进程中,也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例如已在食、药监领域有所实践的博码,其主要特点和优势在于,从物理层、数据层和信息层三重安全保障,确保编码、解码、传输和存储的安全性,并最大程度保障企业隐私和消费者信息不外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