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孙丰源:实现医保联网结算解决异地报销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制约整体社会保险体系完善的许多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如医保联网结算就是涉及不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结合自身工作,对此问题深入思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目前,我国医疗保险有三种形式: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及新农合(有的地区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合并)。参保是以参保人的户口所在地或供职单位为基础参加的,医保结算支付在参保者当地进行。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结构快速变化,参保人员身份会在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间相互转换,各地流动人口也在快速增加。孙丰源调研发现,目前参保者在参保地以外的地区看病,患者必须先垫付医疗费,然后回参保地报销。但因就医地和参保地的报销病种种类、报销比例不一致,患者在异地就医的费用可能报销不全。此外,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很多人千里迢迢到大城市寻医问药。因此,实现医疗保险联网结算支付显得尤为重要。

“实现医疗保险联网结算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我分析认为,除了网络技术手段外,主要是各地医保支付的病种种类、价格、支付比例等的差异所致。”

孙丰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考虑医保制度整合和政策的衔接,逐步实现全国医保联网,彻底解决异地医保报销问题。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医保联网结算较难的情况下,应考虑区域性试点模式,如将医疗资源、社会经济水平较为接近的几个省市或地区划为可联网结算的大区域,在此区域内首先统一医保结算病种种类、价格和报销比例,在此基础上,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联网结算,从而结束异地就医患者需要垫付医疗费用,甚至结算报销不全等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