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大有前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规范和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是政府解决当前重要民生痛点的体现,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提出,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医保参保人员提供更便捷的购药、结算服务。他表示,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已为参保人员网上购药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目前国家食药监局已明确大力支持网上购药,并拟定了在网上开放购买处方药的政策;海南省已选择省内两家药店进行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试点。

郭广昌认为,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最大改变在于消灭了信息不对称。通过互联网,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医药零售的市场化改革,形成药店与医院之间、不同药店之间的良性竞争,有效降低现有药品价格中不合理的“水分”。此举一是让利于患者,二是有利于节约政府相关医保费用支出。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以此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全过程;加大交易安全保障,建立统一的医保网上交易安全标准,确保医保网络运作安全、资金使用安全、网络流量安全、购药用药安全及参保人员信息安全。

“网上医保购药的前景,参照当前我国电商发展趋势,可预见网上药店和线下药店将逐步扩大为我国重要乃至主要的药品消费支付渠道,从而推动和引导药品销售真正从医疗机构中分离出来。”在郭广昌看来,网上购药还可大力助推医保结算的全国统筹,为未来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医保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