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5025号


案    由:关于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交通运输部(主),公安部(会),住房城乡建设部(会)
提 案 人:王书平
主 题 词:交通运输,城市公交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很多城市在公交车的数量和环保质量方面增加了财政投入,公共交通有了大的改观,方便了广大居民生活出行。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对交通提出了极大挑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同时也要求公共交通自身创新发展,虽然一些城市已经在公交优先发展措施上进行了大量尝试,但是目前一部分城市由于公共交通建设滞后,投入不足,公交运行环境有待改善,加之私人购置汽车增长迅猛,机动化水平迅速提高,造成大中小城市道路交通普遍出现拥堵,特别是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着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气质量趋于恶化,相应措施不够完善,缺乏公交专项规划。
    建议:
    一、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政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途径。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切实把促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要逐步实现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体化,为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专项资金,建立专门的公共交通专项资金发放与监管机构。要着眼未来,立足实际,抓紧制定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方案,为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做到公交发展“规划、建设、路权、政策”四个优先,合理规划路网结构,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通过“公共交通服务周”“无车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自觉选择公交出行方式,提高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绿色出行意识。公共交通服务由规范服务、优质服务提升到人性化、个性化等服务创新。进一步达到规划创新、系统创新,在确保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市民、公交企业、城市整体可持续发展系统性综合管理政策措施体系。
    二、切实抓好城市公交规划的编修工作。适应新情况,搞好顶层设计,可由城市规划部门牵头,聘请国内高水平的交通规划设计机构,全面开展城市范围内公交线路、站点、公交停车保养场等情况专项调查,统筹城乡发展,编修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及时组织好专家论证评审,发挥好规划的导向作用。交通系统是城市的命脉,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完善畅通的交通系统的支撑,在城市建设中要优先做好交通规划。
    三、协调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结合城市发展,有计划地增加环保型城市公交车数量,提高运输能力。适时新辟、调整公交线路,科学地增加公交车密度,优化公交线网,延长公交车服务时间。统筹协调住建、交警等部门,加快城市道路改造建设力度,加强城市主干道出入口秩序管理,具备条件的主体道路加快建设公交专用道,加快启动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提高城市公交运营效率,适当增加更多的公交车专用车道。
    四、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扶持政策。一是地方政府围绕加快发展城市公交这一惠民工程,加大财力投入,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公交企业车辆购置、更新、新购新能源汽车、推进公交智能化等给予财政补贴,加快发展公交运力。二是协调职能部门联动,研究完善城市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公交配套设施建设步伐,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三是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乘坐公交,体验检查公交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指导公交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公交营运和服务水平。
    城市发展过程中,以公交优先发展为前提,科学制定和持续实施全面协调,从而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绿色、和谐、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尽快制定公共交通法,加快建设完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进一步规划建设好并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度高、准点率高、舒适性高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从业者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