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4616号


案    由:关于协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分),民政部(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
提 案 人:钱锋
主 题 词:社会管理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一、前言
    国家有关部委及各省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当前,大学毕业生总量、实现就业的人数虽不断增加,但总体就业率却呈下降趋势。“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为4%,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为2%,这一数字与欧洲和美国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20%有整整十倍的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图通过高校、政府、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大学生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但如何加强协同、真正将有关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2014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不少大学生也加入了青年创业的大军。但是,面对创业成功率极低的现状,是否需要尽快建立并完善高校、政府和社会协同合作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是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大学生创业者素质问题。素质是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前提,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创业素质更是尤为重要。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怎样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以及如何掌握这些创业素质、提高能力,以及怎样提高执行力就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二)大学生创业的难点在于缺少资金与经验。他们缺乏商业信用,在校大学生信用档案与社会没有接轨,导致融资借贷困难重重。由于他们缺少经验,对市场情况的不了解,缺乏真正有商业前景的创业项目,许多创业点子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容易误入错误的项目方向。大学生贷款、工商注册、创业服务公共平台缺乏,也是导致创业成功率偏低的重要原因。
    (三)大学生创业环境不佳。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可以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环境大致可分为外环境和内环境。外环境主要体现在社会为大学生提供的创业环境,如创业政策是否优惠、创业培训是否到位、创业平台是否完善、创业手续是否便捷。内部环境主要在于创业者自身,是否能够脚踏实地、关注细节,一步一个脚印针对每一个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
    三、建议
    创新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协同,完善政策。为此,特从三个方面提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建议:
    (一)政府要从政策层面帮助大学生解决贷款、工商注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问题,以便他们能够大展宏图。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难题,各地纷纷出台的政策就足以证明。然而,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依旧存在,那就是国家贷款的审批弊端。工商注册、银行开户、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问题也亟待解决。鉴此,各级政府亟待健全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制定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措施,将国家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精神落实到实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指导、管理和帮助,进而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高校要进一步完善现有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学籍管理、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社会实践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创业属于“三高”行业,挑战性高、技术含量高、淘汰率高。合格的大学生创业者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坚毅、自制、勇敢、果断等品质,要具有风险意识、商业意识、团队意识。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整个培养体系,贯穿整个培养过程,通过培养方案的调整、教学计划的完善、实践能力的增强,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在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要注重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宽广的非专业知识相结合,要融入创新创业的内容,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系统、全面的教育。要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对有完整的创业计划的学生要允许他们暂时休学,鼓励他们大胆尝试进行创业。要积极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并将此类课程纳入学分管理。要不断丰富创业教育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
    (三)社会机构要提供培训、统筹资源,建立完善风险投资机制,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创业服务企业、行业协会等要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培训项目,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多种方式向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设立重点支持创业大学生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风险基金。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农业产业园、城市配套商业设施、闲置厂房等现有资源要为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创造便利条件,尽可能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经营场所。并且要将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辅导相结合,创新孵化方式,完善孵化功能,提高创业孵化成功率。要制定并完善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办法,尽可能减少创业大学生资金短缺的困难。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