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276号


案    由:关于继续加大铁路建设力度的提案
审查意见:发展改革委(主),中国铁路总公司(会)
提 案 人:杨建祥
主 题 词:财政,铁路运输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雾霾、灰霾天气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绿色出行的呼声和要求越来越高。这方面,铁路作为绿色交通方式,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一是能耗低,若普通铁路每人公里消耗能源为1单位,则高速铁路为1.3、公共汽车为1.5、小汽车为8.8、飞机为9.8。二是污染小,电气化铁路基本上消除了粉尘、煤烟和其他废气污染。动车组污染物零排放,噪声比高速公路低5~10分贝,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是汽车的1/20、航空的1/30。三是占地少,在相同运量条件下,铁路土地利用率比公路高40%。
    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来讲,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大力发展铁路交通,至少还有着三个方面的现实需要。一是基本国情所需。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的国情决定,要解决人口大规模流动的问题,不能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大力发展航空、公路交通,而应首选铁路这一安全、快捷、经济、环保、可靠的交通方式,大力发展城市地铁、城际铁路和轨道运输。二是发展大势所需。加强铁路建设,既符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美丽中国梦的需要,也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特别是对拉动区域地方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消化过剩产能,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三是突破瓶颈所需。近年来,铁路在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路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尽管我国铁路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在综合交通体系中仍然是薄弱环节,一些“瓶颈”制约的问题比较突出。以郑州铁路局为例,管内部分线路运输能力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其中京广线新乡—郑州间、陇海线郑州—洛阳间、新月线新乡—月山间,运输能力尤为紧张,很难满足区域间的运输需要。
    2015年,是铁路建设任务较重、压力较大的一年。全年计划安排铁路基本建设投资5800亿元,计划投产新线8000公里以上。成渝、合福、哈齐、吉珲、沈丹、宁安、津保等100多个建设项目,将集中在今年建成投产;计划新开工建设60个项目,郑万、郑合、济青、大张、银兰、玉磨等一大批工程将在年内全面启动。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投产里程,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同时,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压力也非常大。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并落实相关政策。期盼国家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国发〔2013〕33号”文件提出的关于“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的制度,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等,能够进一步加快落实、全面兑现,为加快铁路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二是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建议地方政府在落实好现有沟通协调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铁路建设沿线各县、市协调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大力量配置,加强联系沟通,在项目审批、用地审批、环保水保、资金筹集、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及时解决影响铁路建设推进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工程进度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是合力维护铁路建设的良好态势。建议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深入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切实为铁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