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153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发展改革委(会),科技部(会),中医药局(会)
提 案 人:司富春
主 题 词:医药工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中医药产业原始创新研究
    中共十八大第一次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次被专门提及。习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医药学是我国独有的具有原创思想的医学科学。中医药作为我国医学的特色和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它和西医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已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中医药的创新性包括医学理论的创新、技术方法的创新、药物的创新等。创新是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深入挖掘中医药科学内涵的重要着力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于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中医药教育、科研、产业、服务等全方位的创新驱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产品、服务创新体系。第二,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建立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建立良性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科学献身精神和站在学科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建立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止中医药研究人才的流失。第三,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发挥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人才、设备、项目优势,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支持各种类型的中医药原始创新性研究,为企业提供产业化基础,同时提高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避免研究成果的浪费和与企业、产业需求的脱节。第四,加大投入,设立中医药创新驱动专项,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形成政府企业互动,加大对中医药原始创新性的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第五,加强中药产业的原始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发展。
    二、完善中医药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第一,加强我国中药材种植业、中药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巩固中药工业商业,提升中药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依托、以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大中药产业体系。第二,优化中药产业发展的环境,通过重组、兼并、融资等市场化手段,形成一批大型骨干中药企业,大大提高中药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第三,延长中医药产业链,大力发展我国中医药旅游业、养老服务业、健康保险、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健康服务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包括中医医疗服务、中药种植生产与贸易、中医药医疗与保健的设备器械、中医药预防和治未病、中医药保健(含保健技术、保健品、保健食品等)、中医药养生、中医药养老、中医药文化产业、中医药旅游、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等。要充分发挥中药产业优势,提高健康养老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服务水平;完善健康消费的保障机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快速发展;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研发制造,优化发展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第四,加强中医药生态文明建设。增加对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改善作用的中药材的种植和保护,如甘草、麻黄草在防止沙漠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增加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开展野生药材变家种家养,建立药材种养基地,减少野生药材的采挖量,保护生态平衡。
    三、发挥特色优势,加强整体规划,全面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第一,做好我国中医药产业整体规划,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第二,除了现有的种植基地外,建立需求量大、价格适中,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中药基地,形成集中种植、回收、加工、销售产业链。第三,积极实施中医药扶持政策,探索建立独具中医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科技产业园区,从中医的医疗文化、饮食文化、养生文化、休闲文化等入手,设立中医药养生馆、药膳馆、百草园、养颜馆等,集中医医疗、中药产业、会展、居住生活、对外合作、交流、开发、利用和健康旅游、消费等功能为一体,全方位提供中医药服务,将园区打造成中医药产业的集群区、中医药文化的展示区、中医药服务的体验区。第四,大力发展中医药旅游。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高端医疗集聚区,为发展健康旅游创造条件。第五,加快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加强中医药产业技术输出、中医药保健品输出和对外交流;加强科技含量高的中药原材料、中成药、针灸、推拿、按摩、足疗等对外医疗服务贸易;培育一批文化出口企业,积极创建中医药文化品牌和“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对外文化贸易;全面推进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与发展。
    四、加强中医药产业品牌培育,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第一,选择国内各地区道地优势中药材品种,围绕产业建龙头,围绕市场搞加工,围绕加工建基地,突出特色,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第二,加大对道地中药材的深度开发,扩大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开发以道地药材为原材料的保健食品、药品,加强对优势产品和道地药材名牌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优势中药材产品的品牌建设。第三,加强科研,提高中医药产品技术含量,不断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培育国内国际产业、产品品牌。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