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143号


案    由:关于建立国家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的提案
审查意见:林业局(主),农业部(会),质检总局(会),发展改革委(会),财政部(会)
提 案 人:魏传忠,杨忠岐,苏志刚,周建,印红
主 题 词:物种,保护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社会和谐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据专家估计,全世界现存哺乳动物4200余种、鸟类9700余种、两栖动物4200余种、爬行动物6500余种、鱼类21400余种,被子植物20多万种。
    人类社会的高速发展,也伴随对自然环境和野生生物的诸多破坏,近两个世纪,一方面外来入侵生物跨境传播越来越严峻;另一方面野生动植物资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以高等动物中的鸟类和兽类为例,从1600年至1800年的200年间,总共灭绝了25种,而从1800年至1950年的150年间则共灭绝了78种;同样,高等植物每年大约灭绝200种左右,如果再加上其他物种,目前世界上大致每天就要灭绝一个物种。物种灭绝对整个地球的危害和威胁,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是难以预料和无法挽回的。
    我国约有脊椎动物4400余种,占世界种类总数的10%以上,约有30000多种植物,仅次于世界植物最丰富的马来西亚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其中,约476种脊椎动物为我国所特有,约有2/3的两栖动物、50%--60%的高等植物为我国所特有,如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华南虎、藏羚羊、白鳍豚、扬子鳄、水杉、台湾杉、银杏等。此外,我国已定名的昆虫有3000多种。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获取、拥有、开发利用以及保护濒危、珍贵动植物资源的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非传统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指标。我国建立若干国家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加以有效收集、防疫、保存、抢救、开发,是我们留给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巨大财富,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肩负的人类生态文明历史使命。
    西方世界对自然界物种保护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认知较早。十八世纪开始,很多欧美生物学家、考古学家、个人收藏家、传道士、驻外使节等就游历于各大洲和国家,研究并收藏各地的珍禽异兽。目前不少西方大国已经陆续建立了国家级动植物种源基地,国际社会也共同制订了一些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多边、区域性及国际性公约。这些区域性协议和国际公约对全球物种保护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西方大国在资源分配、资源共享、资源利用等方面有失公允,发展中国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甚至成为被掠夺、牺牲的对象。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基本完成全球性珍稀生物资源的原始积累,通过对这些生物遗传资源的研发获得了巨额利润。并利用其资源和技术优势,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与贸易壁垒,限制、阻止发展中国家保护、利用自身或它国的物种资源。
    美国是世界上动植物资源保存量和保存种类最大,也是从国家层面开展保护工作做得好的国家,保存了100多个国家的46万份物种。美国政府种质资源信息网络(GRIN)统筹全美的种质资源信息,提供植物、动物、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种质等多方面信息服务。英德法等欧洲国家也不逊色,全球的灵长类动物有480种,没有一种原产于欧洲,但目前欧洲已有近300种的人工种群。大猩猩的野外数量不到1000只,仅英国一家公司就有100多只,各发展中国家人工圈养的总数不到20只。德国国土面积仅35.7万平方公里,却拥有400多家动物园,多数动物园都有上千个动物种类。
    我国是一个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国,保护与利用的历史悠久,但因种种原因,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与日益增长的社会物质文化需求不相适应。我国利用国外物种资源更是不多,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开始逐步增加从国外引进和利用一些动植物资源,但国家缺乏统一的组织管理体系,在种质资源的收集引进、检验检疫、健康检测、珍稀资源保存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与我国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为有效保护我国的濒危珍稀动植物物种,增加我国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丰富我国陆地与海洋的生物多样性,为国家的生态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奠定长远基础,我们建议,借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做法,从国家层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和推动这方面的战略布署和系统组织,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国家要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和宣传推广工作。除普及野生动植物作为国家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观赏、科研价值等传统认识外,还应从非传统国家安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化和提升各级政府和全体公民对开发、保护、繁衍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认识。
    二、在新一届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方针和《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纲要》指引下,把建立国家濒危珍稀生物资源拯救中心和世界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确定为国家战略。在保护和繁育国内濒危动植物的基础上,重点是收集、引入世界各地珍稀动植物资源,在国内开展这些物种的保护和繁育,并开展珍稀动植物资源的深化研究、系统利用工作。
    三、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全社会特别是有实力民营企业的作用,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充分调动全社会、民间企业与机构参与国内外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事业的积极性。由政府支持或引导,非政府机构及民间组织具体承办国际间珍稀动植物资源的贸易、交换、引进,有时更方便、合适,这也是国际动植物界通常的惯例。
    四、国家在资源保护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审核各地申报及在建濒危、珍稀动植物物种拯救保护中心和种源基地项目,并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请国家林业局等动植物引进与保护主管部门在行政许可审批上给予快速和便利的更多支持,同时出面积极争取相关国际组织和有关资源国的支持,突破珍稀、濒危动植物的引进障碍。
    五、协调处理好国门生物安全把关与便捷关系。建议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加大对外来入侵生物防控,保护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内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及生态安全,防止珍稀物种资源非法流失。同时,在安全风险可控基础上,实施科学的分类管理,为进口国外有益的活体珍稀物种在检疫审批、快速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等优惠措施,提供技术、管理方面的指导。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