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249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
提 案 人:杨兴平
主 题 词:成人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社区教育,是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为社区居民提供提升工作绩效和生活品质的学历和非学历的教育。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社区教育正在不断发展并逐步走向成熟。一方面,社区居民逐渐认识到社区教育的价值,产生了一定的参与要求;另一方面,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不断膨胀的城市人口、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涌入城市,需实施面向社区成员的、以促进人的发展为原则的社区教育,用以解决人们各种各样的教育需求和社会问题,但现有的社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造成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社区教育的政策和制度保障还不完善;政府统筹力度不够,教育资源有限,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亟待建立;缺少整体规划,对居民的教育需求缺乏研究,教育类型、教育层次等方面协调不足;缺乏资金保障,政府和社会投入不足,影响社区教育可持续发展;居民学习意识不强,群众参与度有待提高,社会组织发展程度不够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社区教育要冲破原有教育管理体制的弊端,形成一个各种教育因素的集合体,实现教育与社会一体化,最终达到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建议:
    一、尽快推进终身教育的政策法规制定
    近年来,一些省(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出台了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或促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这是对社区教育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目前,全国各地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社区教育相关政策和法规保障,尚未将社区教育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当中,在推进组织保障和法律法规保障方面进展缓慢。应尽快出台我国终身教育的相关政策法规,用有力的政策保障推动我国社区教育的持续发展。
    二、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协调各方力量
    1.将社区教育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规划,以强有力的政府行为统筹社区教育开展,并将社区教育列为社会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纳入政府工作目标体系,进行考核评估。
    2.建立协调合作机制,推进多方协同治理。整合社区中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博物馆等公共资源,实现社区教育效益最大化;发挥社区教育学院的业务引领能力,担负社区通用性培训工作;街道由主要领导主抓,落实到某科室直接负责,针对不同的教育项目和内容进行统筹管理和推进;根据企业需求来展开社区、学校与行业协会间的合作。
    3.建立以增幅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为辅的社区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成都市各社区教育经费现在是按辖区内人均每年不低于2元的标准在发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加大,现有标准已无法满足居民对学习的实际需求,活动开展受到制约,应根据社会发展实际做到经费逐年增长。同时,积极引入企业和社会性公益组织参与社区教育建设,有效拓展社区教育工作经费渠道。
    三、建立满足不同教育需求的教育模式
    1.建立社会成员教育体系。围绕社区所有成员进行终身教育,特别是建立社区精神、社区文化、社区生活圈所需要的教育。应针对在新型城镇化的社会转型中,数千万失地农民转变为新市民的趋势,科学制定新市民的培养目标,开展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从业观念、现代就业技能、现代生活方式、现代文明素质等培训。
    2.通过校园教育实施家庭教育。将社区、学校、家庭三者结合起来,整合学校家庭教育资源,针对学生不同时期家长教育的盲点及误区,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并形成系列课程。通过对家长的教育,提升家庭教育品质,形成良性传导效应。
    3.建立职业教育体系。引入市场机制,根据本社区的资源、产业结构、职业结构、劳动力的文化、技术构成以及人才流向趋势作出具体的规划和预测。把社区各企业中的人力资源、可共享的硬件资源进行集中登记,成立社企教育讲师团进行职业教育,建立包括职前、职后教育以及不断适应企业结构变化需要的就业和再就业教育。
    4.不断完善数字化学习体系。网络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应对各地社区现有的各自为政的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整合,加强资源利用,避免重复建设,并将学习平台延伸到移动互联网,将社区教育连接到居民如今最常使用的手机客户端,参与在线课程查询、学习、交流等,建立方便快捷全方位的数字化学习体系。
    四、推动社区教育和社区建设相互促进
    1.加强社区内资源建设。一方面充分挖掘和调动社区各类场馆、人文资源等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源。一方面联合驻区单位以活动共建、资源共享、人员互助等不同方式,以社会责任和共同利益为结合点推动社区内已有资源的开发使用和新资源的持续建设,有效补充教育资源,实现社区教育资源的多元供给。
    2.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通过引入高等院校师生参与社区教育,聘请企业专业人员为社区教育兼职教师等。依托辖区内各行各业专家、教师、在读大学生、能工巧匠等人力资源,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适应社区教育需要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通过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文化水平,改善社区环境,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进驻社区。
    3.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是促进社区教育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主体,是社区教育服务社会民生、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政府要在加强管理体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社会组织的市场准入条件,不断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其中。扩大社区教育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激发主体参与意识,引导居民从接受式学习转向主动、互动的学习,促进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的革新,推动社区治理和自治的不断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