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241号


案    由:关于采用大数据技术改进科技查新的提案
审查意见:科技部
提 案 人:胡可一
主 题 词:科研管理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科技创新关键是个“新”字,如何鉴定是评价科技创新成果价值的关键。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申报的有关管理规定,在申报过程中对技术发明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鉴定时需要先进行科技查新。科技查新制度有助于国家和地方的科技主管部门对申报的技术发明和科技创新成果在申报前作甄别,也对所申报的技术发明和科技创新成果申报材料中参数、数据和成果水平的先进性、严肃性、真实性以及成果水平定位的合理性有类比鉴定作用。但在科技查新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现行科技查新制度存在着以下几点不足:
    1.查新范围和查新的权威性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
    在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科技成果项目进行查新时,这些机构所能够提供的查新范围和查新的权威性存在着相当大的局限性,有的查询机构只能进行局限于国内的查询,有的项目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参数则根本查不到,尤其是对于希望水平检索项目往往找不到相关直观的并具有可比性的技术参数。首先由于国外先进企业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中国同行的技术封锁以及对中国科技、工业飞速发展的担忧,基本不再在公开的刊物和媒体上发表技术参数和介绍核心技术的文章,致使查新基准资料的来源、权威性和可靠性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其次即使在能够查到一些论文、产品介绍、技术参数或技术数据的前提下,一些行业和专业的“新”和“先进”技术的评价标准不完善。这样就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无法对研究项目的创新程度和先进性进行准确判断,导致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可能走进误区;二是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经过查新后得到了“新”、“领先”和“先进”等有关成果水平的结论,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成果一旦形成产品其新颖性和竞争力就会打折扣,给创新成果带来的无奈。
    2.以主题词和关键词为主要线索进行查新方式存在一定的偏差
    在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科技成果项目进行查新时,一般要求申请单位提供关于科技成果项目中、英文名称中的主题词和关键词,但单纯用一个或数个科研成果项目中、英文名称中的主题词进行技术先进性、技术领域的前沿性、技术背景等方面的查新,由于主题词和关键词中英文词组相近或相似词意很多或者相似的技术采用了不同的主题词和关键词,往往查出的结果会有很大偏差,易产生误导,造成查新的实际意义不大。
    3.水平检索与技术查新报告有待进一步完善
    查新机构通常情况下对委托单位要求查新的发明成果只出查新报告,而忽略了成果的水平检索。查新报告只体现了其技术发明的创新程度,即新颖性,忽略了技术成果水平的先进性,而一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的发明、创意,不仅仅要体现其新颖性,更重要的是体现其水平先进性,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为改变上述现状,进一步完善科技查新制度,建议:
    1.科技查新机构应密切关注各个相关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及时采用大数据技术收集这些技术和产品的主要技术特征、技术参数或指标、应用范围等,便于委托查新或检索时的技术和产品能够提供一个或数个相对比较准确的大数据基准和样本,增强可量化的可比性。
    2.对科技查新流程进行适当地调整,进行扩展查新,即增强委托科技查新单位和科技查新机构之间的互动和相似及相近技术领域的拓展查新。一方面要求委托科技查新单位对要求进行查新的技术和产品进行比较详尽的描述并提供相应的资料;另一方面科技查新机构在进行初步查新后再和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沟通,形成拓展查新范围,提高查新报告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3.科技查新机构利用自身工作平台编制主题词应用说明书,并跟踪科学技术发展进行经常性维护,以指导委托单位对科技成果技术查新主题词准确应用。
    4.对科技查新和水平检索报告的结构进行调整,增加通过大数据技术得到的相关背景材料,不断完善查新机构科技查新和水平检索报告水平。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