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028号


案    由:关于大学更要重视体育教育,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
提 案 人:王执礼
主 题 词:体育,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4年7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要求,高校必须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的体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2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5分钟。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教育部还将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测试,将结果经教育部门审核后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形成本校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报告。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
    教育部采取的这些措施说明大学生日益下滑的身体健康趋势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尽管近10年来,教育部也采取相关措施来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但是效果仍不太理想。因此,教育部门应制定更为有效的措施,扭转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使其能在大学毕业后,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做出贡献。
    一、大学生整体健康水平现状
    2010年教育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自1985年以来的第6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相较2005年,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滑趋势得到一定遏制,但大学生身体素质却“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调研中,研究人员通过考察学生的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发现19岁到22岁年龄组的学生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下降。
    二、大学体育教学现状
    相比中学将要面临的中考和高考体育课程压力,大学的体育课安排相对要轻松。目前,不少大学采取前两年体育课为必修课,后两年为选修课的教学方式。作为必修课,会使得不少学生为了能拿到体育课学分顺利毕业,而利用业余时间努力锻炼,提高自己的体能和体育成绩。但是当体育课成为选修课后,测试标准也有所下降,反而成了“游戏课”。体育课后,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强制执行体育锻炼,而一周一次的体育课也远远不能满足大学生们的身体锻炼需求。
    此外,与体育课有关的一些标准也逐年下降。根据《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高校耐力项目测试为男生1500米跑、女生800米跑与台阶测试。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家制定的高校体测标准就是女生1200米,男生1600米,但学生体质逐年下滑,标准也随之放宽。
    三、缺乏体育锻炼的影响
    大学不重视体育教育的后果是显在的、严重的。近年经常在媒体上报道,有的大学生在军训、操场集合时因为站立时间长一点、温度稍高一点,不时发生学生晕厥甚至猝死事件。从我的专业医学角度上讲,上述事件原因就是体质虚弱,中枢神经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自我调节和生理代偿功能严重减弱,不能对稍高于平时环境的应激状态做出生理性自我调节,故可产生体位性低血压、脑缺血(有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造成中暑、晕厥、昏迷),甚至心脏循环系统产生急性的紊乱或衰竭甚至猝死。以上这些都是因为身体整体素质差的原因和表现。这样的大学生离国家所需要的合格人才相差甚远,即使学习成绩再好,也不能很好很有效地为国家服务,尤其在艰苦环境下,国家急需用人之际更是如此。这样的大学当然就不能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所以从当前和长远来看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影响很大,对国家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后顾之忧。故大学必须对加强体育教育予以更高程度的重视,对不足之处必须加以纠正。大学应培养学生热爱体育活动,至少必须参加国家所规定的必备的体育课程,形成体育锻炼时尚,身体好时尚、并形成人人向往、人人崇尚的正能量氛围。
    四、建议及措施
    1.由此看来,加强体育锻炼以及体育课作为必修科目的分值比重尤显重要。目前,国内各大高校里,体育场馆资源充沛。因此,建议教育部继续加强体育课课程安排。
    2.增加体育课所占必修课的比重分值,建议大学四年(专科三年)每年都将体育课纳入必修科目,分值不低于2学分。而且分值偏重于平时锻炼情况。
    3.制定合理的考核措施,按照一定的比例协调各体育科目成绩。譬如体育课程安排上,可将长跑、形体操等考核内容按比例进行合理分配,以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
    4.加大学校宣传体育锻炼力度,同时以优惠的价格开放体育场馆,号召学生在课余时间,走出教室进行锻炼。
    5.增加健康教育讲座使大学生们真正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自觉地参加运动锻炼。
    6.大学的体育课程考核应更加有效(而不是敷衍)、严谨和具有可操作性,即由高校的上一级教育领导部门组织第三方大学的体育老师进行异校体育课的考核(按照教育部体育教学大纲进行认真的、具体逐项的考核,而不是由本校教师走形式走过场敷衍和人情式考试)。这样,一则可促进本校领导和体育教师对体育必修课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严格实施,同时也会促进广大学生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也将体育课作为必修课对待。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课的积极性,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除身体确实有病或特殊情况应有相关单位严格证明外,否则体育课不及格就不能视为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只能领发结业证(但可给1-2年时间补考机会,如补考及格后再换发大学毕业证书)。
    7.目前国内很流行大学的名次排列,今后建议增加一项考核指标,即毕业率的考核(如入学为1000名,毕业为950名,那其毕业率为95%,而毕业生中不包括结业生,当然也就不包括因体育课程不及格的不能毕业的结业生。因为评定一个大学的质量、素质应落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而绝不能只看分数的单元化评判标准)。回想一下,我国参与完成两弹一星及其它重大科学发明的科学骨干,绝大部份都是在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路线培养出来的民族精英,试想如身体弱不禁风,如何能参加连续奋战四、五天不休息的科研公关会战,如果没有强壮的体魄,如何能在60年代工作生活环境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在非常炎热的戈壁滩(既没有风扇又没有空调,连饮水都限量,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的超级科研成果,起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所说的“春雷保和平”(即两弹一星是我们国家革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基石)。因此,大学教育必须向习近平主席所教导的那样,“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