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909号


案    由: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主),卫生计生委(会),财政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
提 案 人:苑春鸣,沈奎林,田惠光,刘凯华
主 题 词:养老,财政,职业培训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规模的不断增大,现有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我国老龄人口现已2亿多。社会老龄化给社会养老机构和政府财政带来很大压力,在政府主导的机构养老供不应求的同时,收入较低的工薪家庭又望而却步。不同年龄的老人对养老的需求各不相同,大多数60岁-70岁的老人身体状况较好,有精力、财力和自理能力去享受生活,对提高生活质量和各种市场消费需求尚有很大的空间。诸如:在老年文化娱乐、旅游、家政服务、卫生保健、金融保险理财、老年教育等产业方面;而75岁以上的老人的自理能力相对较差,特别是“失能”老人多需要子女和亲属的照料,这就给子女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年龄段的老人们的子女又年龄偏大,80多岁老人的子女现已近退休年龄;工薪阶层家庭经济上承担不了老人长期的机构养老,子女又面临既要照顾老人又要不耽误工作的两难境地;居家养老带来医疗和护理服务需求,失能老人急需具有职业培训的护工和三餐服务;这些因素和需求给社会和个人带来诸多困难和社会矛盾,对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我国的养老机制还远远不能适应快速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需求变化,只是单一地强调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和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很难满足当前的社会养老需求。同时,单靠“子女床前尽孝”已不适应现实社会的发展,对每个家庭又很难实现。虽然,近年来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和措施,有些地方并进行了试点,但是都没能尽快改变越来越多的社会对养老服务的供求矛盾。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压力的同时,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又带来了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契机,这为探索我国扩大服务业,加快“老龄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商机和机遇,为拉动市场内需和国内消费,扩大就业创造了条件,使中国传统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社会文化意识派生新模式、创新政府工作职能和探索新的养老机制,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好时机。为此,建议如下:
    1.政府应尽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创新政府管理职能,引导社会转变对“养老”的理念;借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契机,加快引入社会力量和资金,创新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服务型“养老产业”的大发展。
    2.运用政策激励机制。根据不同年龄老人的需求,用税收减免、融资优先优惠和政府补贴等政策,针对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服务业产品分类提供政策支持或扶持。优惠政策也可延伸到服务业以外的相关产业,为养老服务业市场提供丰富的,多样化的产品。也可引进、利用外资和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养老服务管理经验,促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
    3.政府除提供应有的公共服务和组织、鼓励社会志愿者服务外,在传统养老服务业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和尝试适应市场运营新模式。可根据市场的需求,定期发布老年人对服务产品社会消费需求的信息。同时,养老服务业可拉动和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各类产业的发展又可带动养老服务的消费和提高服务质量。
    4.医保和养老相结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密切衔接互补,探索社区医院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发挥基层社区管理与社会服务性功能,真正把优质的养老服务送到家,出台政策引导养老消费。同时,要确保老年人消费权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的服务产品。
    5.利用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加大各类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对转岗人员可免费短期培训,以适应养老产业发展需求,以利于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和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