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903号


案    由:关于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的提案
审查意见:中医药局
提 案 人:司富春
主 题 词:中医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随着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确切的临床疗效、独特的预防保健作用、灵活的治疗方式在健康服务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优势。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作为八项主要任务之一,各省市相继制定了多项措施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具体实施效果与最初预定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国家文件出台后,地方部门的后续化政策实施未能及时跟进,在具体操作中存在诸多制约;二是未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多种健康服务领域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三是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缺乏规划发展、监管不到位,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着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四是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总量规模偏小,产业化程度有待于提升,与健康服务业相关的支撑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五是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有待加快转型升级和服务品牌提升。
    针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好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卫生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入研究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战略措施,加快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转换政府工作职能,以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建立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机制,整体提升中医药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做好统筹规划,将鼓励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各项政策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如社会资本进入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领域的鼓励政策、将更多的中医健康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畴政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价格政策、税收政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消费引导政策等。三是发展更多的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推进区域“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医疗机构“治未病”健康工程,提高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依托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探索中医药健康服务新模式。
    (二)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优先领域
    一是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加快促进中医药进入养老机构。加快发展社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探索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机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增设中医医疗项目,推动中医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示范项目;发挥中医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优势,开创医养结合新模式。二是多措并举,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提供基本中医医疗服务;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鼓励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开展药浴、药膳、保健按摩、康复理疗等传统养生保健服务项目。三是着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及旅游产业。全面整合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资源、绿色生态资源,鼓励形成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品牌,支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管理规范、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中医健康养生集团或连锁机构;鼓励地方依托本地中医药资源优势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集聚区,形成区域品牌;鼓励和扶持医疗、健康旅游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全产业链的中医健康旅游服务体系,打造国际养生保健旅游品牌。
    (三)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的市场监督和法治管理
    一是加快研究制订中医健康养生机构标准、中医健康养生技术目录及操作规范,指导中医健康养生机构开展规范服务。二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服务规范。进一步严格中医健康服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颁发和审查,对其进行统一备案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职业技能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构建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的注册制度,加强服务队伍建设与有效监管。三是强化法治监管,对机构、个人的管理要从一而终,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创新行业管理思路,健全监管制度,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安全性及效果,增强其社会公信力,让民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更认可、更放心。
    (四)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
    一是积极发挥餐饮行业在健康养生服务中的作用,加强对餐饮行业健康养生科普,鼓励餐饮业开展健康养生服务。二是大力发展中医药膳食疗产业。研发药膳方便食品,如软包装饮料、糕点等,既方便食用又有保健效果;着重在医院、疗养院推广药膳食疗康复。三是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开发符合地方特点的中医养生保健食品和用品,推广中医药健康饮食养生、保健服务;大力引进国内外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管理营销理念,快速形成国内保健食品产业集群。四是加快功能性中医药健康园区和高端医疗保健中心建设,重点培育中医药健康管理专业、老年健康护理业等,推进健康相关支撑产业的协同发展。
    (五)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和品牌提升
    一是鼓励知名中医医院或中医药企业到境外举办中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培育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骨干企业,不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出口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二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境外消费者提供高端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三是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专项支持,建设一批国内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示范机构,完善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境外消费者。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