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809号


案    由:关于加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文化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文化部
提 案 人:王松
主 题 词:文化建设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城镇化既要为农民提供生活安置和产业转移的地点,更要加强文化建设,为农民提供安置所必须的配套公共文化服务。但从过去的城镇化历程来看,在文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文化观念淡化。政府长期以来偏重经济发展,忽视文化职能履行,政绩考核中文化观念淡化。很多地方政府在城镇化规划中,指导思想是拉动内需增加GDP,很少提文化建设,缺少对于文化生活软环境的发展规划。
    二是文化工作部门职能与新型城镇化文化需求脱节。随着城镇化与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迅猛突破,政府文化部门的职能调整明显滞后于形势需要,虽然有很多部门、很多人在继续进行传统的报刊、杂志、电视、专著等文化工作,但城镇化的“新市民”群体基本不读报刊杂志,看电视主要是电视剧和综艺频道,极少阅读理论书籍,致使有效进入“新市民”日常生活、有效开展主流意识形态影响的文化产品太少,文化工作与新型城镇化的文化需求脱节严重。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和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在城镇化过程中,忽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规划,不能建造和保留公共文化空间。同时,文化服务、经营管理人才匮乏,基层普遍存在文化人才队伍结构失衡,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文化人才队伍滞后于文化服务的社会需求。
    新型城镇化要让农民变为市民后转变生活方式,而文化正是促使生活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因此,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务必加大文化建设,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过程中尤其要把文化建设抓好抓实。建议:
    1、贴近城镇化“新市民”文化生活实际,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文化工作。随着传统乡村的熟人社会架构被打破,急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新的精神生活。文化部门需要重视各种新媒体的传播作用,认真研判形势,组织力量写作、编辑、制作,尤其要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制作优秀的文化短文、视听资料等,通过公众号为农民工、“新市民”、青年学生等分类发布有针对性的作品,从而将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优秀文化与最新的传播手段结合起来,与城镇化的“新市民”群体文化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优秀文化理念在城镇化“新市民”心里扎根,稳步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意识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构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
    2、扎实做好城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城镇化新市民的基本文化权利,不能作为政绩工程和经济指标来做。我们要充分推广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的经验,在政府引领下,吸引社会资金和人员共同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推动社区公共文化由政府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由单一方式向多方式的转变,实现社区公共文化的发展繁荣。
    3、多措并举抓好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群众文化生活能力提升工作。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文化人才发展规划,完善机构编制、人员配备、财政投入等政策措施,创新新型城镇化文化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是为城镇化的文化建设做好定向文化人才培养。要把基层文化干部培养成文化辅导员,把优秀的文化辅导员发展成弘扬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服务志愿者。三是要在中小学校做好青少年素质教育,有选择地将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统编教材进入课堂,提升文化、艺术综合能力,传承传统群众文化;要依托社区文化中心开展群众普及培训,让优秀的文化人才和民间艺术传人为“新市民”群体进行培训,培养文化生活理念,形成文化生活习惯,激励文化生活行为,切实将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好。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