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797号


案    由:关于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合理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提 案 人:韩三平
主 题 词:电影,文化产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也推动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出于对中国电影如何在快速发展中,结构更加健康合理的考虑,本人建议如下:
    1、充分发挥电影各行业协会的领导作用
    中国电影产业内有众多的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电影从业人员自己的组织,与从业者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解更加透彻,因此在各项工作中应该最大程度发挥其作用,可事半功倍。而一些倍受公众以及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例如院线排片、演职员片酬、电影票价等,也应由各协会出面进行协调。
    2、注重和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
    衡量一个国家电影产业是否强大的标准,归根结底还是看每年生产的优秀影片的数量。而非完全在于有多少影视基地、电影设备设施、电影院数量等硬件。目前,中国电影的硬件设备设施的数量甚至质量已具相当规模,有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而部分影片的质量不如人意,与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对优秀影片的消费需求形成了矛盾。所以,财政政策上应该加大对创意产业的支持,比如优秀剧本的开发、影片的制作成本等。
    3、注重电影产业的全面发展,促成创作生产出更多优秀影片
    一部优秀电影的诞生,不单需要优秀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同时也需要摄影化妆服装道具置景等工种。因此,在影视教育中扶持的着力点应更加综合全面。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有着综合魅力,它是一项以编导演为核心的凝聚着数百人智慧结晶的劳动产品,是集体劳动的产物。目前我国众多所高校都设有影视专业,但大部分都只注重培养编导演,这势必会造成人才供给方面的失衡,也会使电影的综合质量受影响。我们应更注重基础性人才的培养,应该在教育中注重培养其他方面的人才,才能使将来的影片质量得到综合提升。
    4、加强后电影的开发
    电影在影院中的放映仅仅是其消费模式之一。应该加强多种消费模式的开发,比如有线电视付费点播、网络点播、手机APP等。这样不仅能增加观影人次、电影产业收入,同时还能让非影院常规消费者如老人、儿童等在家中就能欣赏最新影片,从而丰富电影种类,打破目前院线电影专为15-30岁年轻人量身定制的单一格局。
    5、大力发展影视新产品
    在传统的电影电视剧产品之外,应开发网络电影,供消费者家庭观赏。目前中国80、90后年轻人中,大部分人已不再看电视,而他们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单位,随时都能上网,这给网络影视剧的前景提供了无限可能。网络电影的制作精度与长度甚至可高于常规电视剧,特点是方便,可控性强,可中断暂停、反复观看等。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