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792号


案    由:关于规范国家宪法日有关活动的提案
审查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提 案 人:李申学,刚占标,王国发,支建华
主 题 词:政治法律,法律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同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设立国家宪法日,就是要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让广大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不仅如此,还要让宪法日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浓厚氛围。
    为此,建议有关方面抓紧提出相关规范意见:
    一是规范活动形式。每年12月4日,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学校、城乡社区都要举办主题明确的教育活动。
    二是规范宣誓誓词。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要公开向宪法宣誓。为此,要制定像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一样规范的宪法宣誓誓词。
    三是规范宣誓形式。如换届集体宣誓怎么搞?平时个别任命宣誓怎么搞?谁来主持,在什么地方?再如宣誓是面对国徽还是面对宪法?需不需要左手拿印成手册大小的宪法放在胸前,右手握拳举起宣誓?等等,都应具体化,制度化。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