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773号


案    由:关于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科普工作的提案
审查意见:科技部(主),中国科协(会),财政部(会),中央宣传部(会)
提 案 人:陈章良
主 题 词:科学普及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关于转基因、PX项目、食品安全、核科学与技术、垃圾焚烧发电等事关国家经济发展、民生的话题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广泛讨论,但一些不实流言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迅速传播和发酵,造成了一定的不良社会影响,甚至阻碍了一些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的正常实施。
    为及时、准确、便捷地解答公众的疑惑,加深公众对热点问题背后科学原理的认知,消除社会恐慌情绪,维护社会和谐发展,2014年,中国科协等部门针对上述热点及其它如雾霾、抑郁、埃博拉、马航事件、MH17事件和台湾客机失事、鲁甸地震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多项专题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相关学会和专家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重大社会热点问题,我国科学家科学、权威、客观的声音不够,公共媒体参与、响应度不高。我国科普设施、队伍、经费等资源不足,科普传播渠道和方式落后,公民具有的基本科学素质不高,鉴别能力较差也是造成不实流言广泛流传的重要原因。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针对社会热点发出科学、权威的声音。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科学家有责任在第一时间站出来,面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澄清事实。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应积极组织、动员、鼓励科学家开展科普宣传,特别是在网上进行科学传播活动。对在科普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科研单位和个人,应给予奖励和表彰;对科技人员的科普论著和其他优秀成果,应规定作为评聘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依据;要支持、激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加强主流媒体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科普宣传的力度。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宣传部门应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特别是网络、移动端等新媒体的优势,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科普传播,加强媒体的传播力度。同时要提高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科学、准确、客观地传播科学信息,正确、理性地引导和回应公众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对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科普宣传加以引导、鼓励、督促和约束。
    三、进一步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摆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位置。把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规划,纳入党政领导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目标。开展监督检查,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推进各地区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营造尊重科学、倡导创新的社会环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基础。
    四、进一步加大科普专项经费的投入。据科技部发布的2013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仅为3.41元。特别是农村科普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相当数量的县、市科普基础设施缺乏且发展缓慢,科普活动的质量和科普队伍的能力亟待提高。应加大科普经费的投入,针对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科普宣传设立专项。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